雲想智庫

訂價策略、行銷策略擬定、行銷傳播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3/31

Price vs Value 當價格碰上價值

這是前幾天與朋友聚會時發生的,課程的價格與價值的論述,其實這是一個Marketing上常見的問題,我知道有人會質疑我為何要為某個課程辯護,但在服務業擔任講師的我,是很在乎價格與價值的不同!
我們以西巴丹來說,這幾乎是潛水人必訪之處,它的價值在於壯麗的魚群,但除非你願意突破對水的恐懼,潛入海底並置身於魚群之中與之共舞,否則你很難發現它的價值;至於這趟旅程的價格將取決於你心中對這個潛點的所願意付出的代價,一個每天只有120人次可進入的總量管制潛點,它的價值將遠大於價格。如果我告訴你明年開始每天只開放80人次進場,那麼今年去一趟將會很值得。
值得 & 值回票價 = 價值
那麼價格呢!? 就是價值的代價
如果去西巴丹潛水三天每天都保證可以進西巴丹,你願意付多少? 如果三天保證進西巴丹一天,你願意付多少? 如果三天不保證可進西巴丹,你又願意付多少?
當然,如果你不是潛水愛好者,那麼我們的辯論便不在同一個基礎上,這時候我們對價值的定義便有落差!
西巴丹潛水 vs iPhone
這個比法無解,當妳告訴我 iPhone 可以用三年而潛水一次就沒了! 這樣的說法並不公平,這就像 iPhone 無法與 iPad mini相提並論一般,雖然都是Apple的產品,但產品定位不同,其價值也不同。
我們再回到原點,很多人告訴我課程只有在當下上完的那一刻有用,之後就沒用了!
上課就是花錢買知識,這個知識如果讓你有所改善,那麼價值就遠大於價格,若沒用就是價值小於價格。但有沒有用往往落在學生身上,如果沒有用心,那再好的課程都沒有用!
我的家教班學生有考一次就過的,也有履考不過的,考運與考生的學習態度成正比,考生若不積極,就算每天都來上也不會過阿! 如果有一次過的決心,就真的會過;反之亦然!
1 0 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