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心研所 員工招募與甄選課程共學平台

企業社會責任、人力資源管理

影片分享—什麼是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

~資料來源~
KPMG。(2017)。 什麼是社會企業?〔影片〕。(KPMG安侯建業,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7號61樓)https://home.kpmg/tw/zh/home/insights/2017/05/what-is-the-social-enterprise.html
~影片摘要~
現今社會分別由三種組織推動:
1. 公部門:增進公眾利益、減少社會問題。
2. 私部門:推出有競爭力的產品與服務讓人民的生活水準提高。
3. 第三部門:針對特殊的個別議題獨立展開關注與行動。
社會擁有這些看似理想的結構,卻依然充滿各種問題。原因由每一種缺點彼此交集而成,公部門因為財務窘迫,治理效能不足讓社會福利系統無法健全運作;企業為了追求更大利潤,可能造成公布利益的犧牲,第三部門則因財務無法永續,使社會關懷無以為繼。
綜合上述,如果一次擁有第三部門的關懷動機、有私部門的商業頭腦、有公部門的公眾思維,是不是更好?因此衍生了新的概念——社會企業,社企嘗試替各種社會問題創造有效且創新的解決方案。
~個人省思~
社會企業的風氣已瀰漫全球,成為公司雇主品牌的元素之一。現今最熱門的社會議題是新冠肺炎的疫情,以台灣的星展銀行為例,他們辦立了「展愛同行抗疫基金」,邀請員工與客戶共同支持善舉,拿出一大筆捐款,將金錢換取為弱勢家庭所需的生活用品,為台灣的社會增添了溫暖和實際的行動幫助生活有困難的群體。不僅是這樣的案例,社企同時也提倡同行間的知識交流,為社會上的問題進行討論,彼此協助不同公司的運作、薪資福利、法規及招募,促進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個人相當喜歡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希望未來也能參與這樣的生態體系,為社會回饋付出一點心力。
2 1 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