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財務及營業分析、現金流量、資金成本、財務報表分析、投資分析、內部報酬率、IPR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2/29

27 這筆投資划算嗎?Part2

延續上一篇〈26 這筆投資划算嗎?〉
身為公司的財務人員,當今天老闆詢問我們:
「公司打算進行XX投資案,請協助評估這筆投資是否划算?」
除了上一篇所介紹的淨現值法(Net Present Value, NPV)以外,還有其他評估方式嗎?
下面與大家介紹另外一種方式—內部報酬率法(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
所謂內部報酬率法,意思是使投資計畫所產生之現金流量折現值合計,剛好等於期初投入成本之「折現率」,也就是能使淨現值(NPV)剛好為零的折現率。
用公式來表達的話,將如下所示:
NPV=0=CF1/(1+IRR)+CF2/(1+IRR)^2+CF3/(1+IRR)^3……+CFn/(1+IRR)^n
註:CF1指的是第一期的現金流量,以此類推
用白話來說,IRR的意思就如同,我們在期初做了一筆投資,未來平均每期可以獲得多少報酬率,因此:
當IRR>本公司資金成本,代表值得投資
當IRR≦本公司資金成本,代表不值得投資
IRR的計算方式可以用試誤法(Trial and Error Method)的方式來找出逼近值,但實務上我們直接採用Excel中的IRR函數來計算即可。
接著我們來舉例說明,假設某甲公司正在評估是否應實施擴廠計畫,財務長阿嘉手上已有資料如下表1:
有了以上資料後,我們可以用Excel的IRR函數,很快地計算出,
上開投資案的內部報酬率為10.55%,
接著我們就要跟公司的資金成本進行比較,
看看IRR內部報酬率是否大於我們的資金成本,
如果大於,才有投資的意義。
雖然內部報酬率法IRR看似容易使用,但要提醒大家,IRR法有一些使用限制,尤其是當投資案有不規則的現金流量時,IRR之計算結果可能存在多重解。
舉例說明如下表2,某投資案於期初及第2年均會發生現金流出:
此例所計算出的IRR為-50%、-25%或50%,將讓決策者感到困惑,甚至做出錯誤決策。
綜上所述,IRR法雖有缺點,但由於在表達與溝通上較直覺,仍是許多財務長會使用的評估方式。
4 0 397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