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企劃開發人員的學習地圖 JOE是要做產品,資深經理帶你入行

JOE是要做產品 資深經理帶你入行

晉升職場修煉之路,全面提升就業機會

Joe.chen 網路業資深產品副總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的學習地圖

我大學唸資訊工程,研究所唸圖書資訊,1998進入新浪網,依序歷練搜尋引擎頻道編輯、電子郵件服務製作人、搜尋引擎頻道經理、Portal產品線主管(管理新浪網首頁、搜尋引擎、內容類、社群類等十個頻道)。之後待過電信公司、數位內容新創公司、軟體公司。2007年加入104,至今20多年都是扮演產品經理與主管的角色。

分享我在網路產業擔任產品經理20年,領悟的觀念、原理與方法。職務技能大致可分成【產品企劃】、【產品開發】、【產品行銷與營運】三大階段。每家公司對於產品企劃人員的角色與責任設定不同,對於技能的要求側重也會不同。

產品開發是產品企劃的落地過程

產品開發是產品企劃案的執行與落地過程,通常是一個專案。產品企劃人員通常身兼產品開發專案經理的角色,必須控管專案範疇、時程與資源,使專案能「如期、如質、如預算」上線。

產品開發 產品開發預算與成本控管
專案管理能力必須透過實務歷練才能有效提升

我進104的前一份工作在一家軟體公司擔任產品專案部門主管,公司接了許多外部標案,專案如果沒有如期如質依約履行,該進來的營收可能會往後遞延,甚至被扣款,這比做公司內部的專案壓力大多了。任職期間,完成數十個專案,包含幾個棘手專案。那段期間的歷練,是我面對專案難題最多、壓力最大,也是專案管理能力進步最快的時期。

學習專案管理知識,對扮演好專案經理的角色有幫助。例如展開完整與詳細的專案WBS、確實記錄與追蹤專案進度與Issues…等,都有助於提高專案成功率。專案管理但許多情況即便具備專案管理知識,未必能把專案管好。例如當專案範疇、資源、時程產生衝突時,是否能及時協調關係人達成共識,作必要的取捨,除了專案管理知識,還需要有好的分析思考、溝通協調、衝突管理與決斷能力。
經歷夠多的專案管理實務歷練,才能有效提升專案管理能力。一般來說,產品企劃人員不乏專案管理歷練機會,只要在過程中用心學習體會,適時向資深專案經理請益,會逐漸進步。

跨領域學習,有利於產品開發專案順暢

我大學唸資訊工程,第一份工作是MIS程式設計師,進入新浪網後,擔任產品企劃,便不再寫程式了。由於有技術背景,相對熟悉工程師之間的溝通語言,可讓產品開發專案更順暢。

產品開發階段,產品企劃人員最重要的工作夥伴是設計師與工程師。學習工程知識,了解工程師所使用的技術與架構框架,有利於與工程師建立好的化學作用。學習設計思考,除了有利於與設計師溝通,也能讓企劃的產品/服務功能有較好的使用體驗。

看更多課程簡介
產品開發

產品企劃人員通常身兼產品開發專案經理的角色,必須控管專案範疇、時程與資源,使專案能「如期、如質、如預算」上線。

>
12:18
【創業大課100講】謝文憲:產品比競爭對手貴,賣不動怎麼辦?
觀看280次・ 收藏19次・ 2018年6月6日
>
22:02
【DK講堂】 產品開發系列 【如何高效打造MVP】
觀看18次・ 收藏2次・ 2019年3月24日
產品開發預算與成本控管

學習專案管理知識,對扮演好專案經理的角色有幫助。例如展開完整與詳細的專案WBS、確實記錄與追蹤專案進度與Issues…等,都有助於提高專案成功率。

>
05:36
《職人育成》EP2 產品開發會遇到什麼問題? By職人工廠 Ft. LyEIN
觀看7次・ 收藏25次・ 2019年10月23日
已下架
>
37:00
凱笛職人講座 - 如何承案與時程管理技巧
觀看4次・ 收藏0次・ 2016年11月10日
熱門測驗及證照
  • Google Analytics
  • Google Ads

Google Analytics,一般來說都會簡稱 GA,是 Google公司提供的數據分析工具,可用來分析網站或 APP的數據狀況,同時也是目前全世界最普及的數據分析軟體。

看更多測驗
看看其他職人的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