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學院

Node.js、JavaScript、後端、全端開發、HTML、前端、前端開發

六角學院

老闆

02/06 09:22

【在職做 Side Project】團隊協作開發心得

逢甲應用數學系畢業的仰壹,是一位前端工程師。主要負責公司內部操作、平台開發以及維護、外部網頁模組開發。在職參加「Node.js 企業專題班」,一起來看看他的心得分享!
高中時,因為玩樂高機器人接觸到程式設計,覺得東西透過程式動起來非常有趣!後來就讀逢甲應數系,透過 C#、Python 因緣巧合下更深入認識到程式。大四嘗試在 Udemy 買課程,進而認識到六角學院。印象最深刻的是,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透過 Bootstrap 5 網頁切版整合術影音課 的作品「六角甜點工坊」獲得 offer!
✨Junior 到 Senior:團隊協作的重要性
寫了 2~3 年的前端,大多都有想過:如果想往 Senior 前進,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在職的仰壹,目前公司有 5~6 位前端,但大家負責不同的產品線,所以在技術上的交流會比較少,和後端平時也會有協作的機會,但畢竟還是工作範圍,需要用既定的技術在時間內開發,所以也想多看看有沒有訓練「團隊協作」的機會。
✨聊到為什麼會想參加「Node.js 企業專題班」?
仰壹說:「主要是因為這門培訓課,除了可以學習後端技能,更重要的是,課程一開始就會幫大家分配小組,需要一起協作完成專案開發、團隊協作。
放眼看市面上的培訓課程,可以同時訓練團隊協作機會真的很少,所以這是個好機會。」
✨前端工程師學習路線安排
當兵退伍後,開始準備求職。
第一個月先花些時間盤點、熟悉目前掌握的技能樹,專心準備求職履歷。
第二個月開始撒履歷,也透過不斷面試吸取經驗,從中了解自己的不足。把所有經驗聚焦,更了解自己理想中的公司樣子。
✨學習時間的安排是以一週為單位,週末就先排好下週要做的進度。
以「Node.js 企業專題班」投入的時間來說:前期做產品規劃,一天大概 1~2 小時,一週 10~15 小時,後期專案開發大概是平日 2~3 小時,假日 4~5 小時,一週 25 小時左右。
✨下班還能學習、開發做專題?
仰壹學習時間安排的小訣竅分享 (๑•̀ㅂ•́)و✧
了解每件事的優先度很重要,大家難免都會有被其他事務耽誤的狀況,但一開始就定好哪些是一定要做的功能,優先度高的先做,有時間才陸續完成其他優先度較低的事,才能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時間和責任心的挑戰
今年的 Node.js 專題班,全台共 25 組,北部有 17 組、中部 5 組、南部 3 組,而仰壹是北 3 組的組員;組員當中有 2 位後端、3 位前端,組員們都是在職學習,因此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滿意的專案是蠻有挑戰的一件事。
但還蠻慶幸的是,組員們都懂一些後端,所以在開發過程中溝通起來也比較沒有障礙。最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一開始要定產品路線圖 (RoadMap),就有先討論什麼是最核心、最需要的功能,但討論完還是很多項目。雖然組員們工作很忙,但也很有向心力的定期開會,一週最少會線上討論兩次。
✨參加專題班意外的收穫
16 週的 Node.js 專題班,有 4 個比較深刻的收穫:
1. 技術的成長:
和組員協作時,可以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拿手的技巧。像仰壹的專長是資料處理,對切版比較不拿手,剛好有位組員是設計師轉前端,所以在畫面的掌握度就比較高。除了課程的主線技術學習,和組員協作也能有所成長。
2. 北 3 組的組員:
可以互相交流技術的朋友不嫌多。仰壹說:「很開心透過專題班認識到了一群很不錯的朋友,到專題結束我們還是會聯絡,最近也一起報名了這次的 TypeScript 30 天證書培訓營。」
3. 專題教練 Ray:
如果遇到問題,Ray 會建議可以前進的方向、提醒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這其實還蠻重要的,因為時間有限,必須更聚焦在組內能完成的功能上,所以有他的幫忙讓我們覺得蠻安心的。
4. 六角學院社群:
在六角學院 Discord 學習社群裡,可以看到很多技術者、學習者分享的內容,隨時補充最新知識,不用自己大海撈針迷失在資訊中。
點我看完整完章(內含專題作品分享):https://www.hexschool.com/2024/01/23/2024-01-23-team-work-exp/
0 0 4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