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通識課Podcast

自我成長、音樂編曲、詞曲創作、音樂製作、歌曲創作、編曲創作、樂團表演

大學生出社會前的先修課

小編

2022/09/06

迷惘是創作的必經路?你正在為自己寫歷史!

「當樂團變成職業,創作就很難純粹」回首創作生涯的迷惘,守夜人樂團團長旭章用這句話開頭。
寫別人的歌,成敗不在自己身上,有順利完成音樂即可,但寫自己的歌,必須有很多顧慮與投射,等於要將很私密、很內心的部分詔告眾人,總會思索、擔心「市場會買單嗎?」「會被某位DJ覺得媚俗嗎?」「會被樂迷認為假民謠嗎?」,過程充滿不確定與不安感。曾經旭章也深陷其中、懷疑自己,但這是創作者必須過的坎-坦然接受自己的創作、喜歡自己的音樂。
創作遇到瓶頸、感到迷惘時,旭章做了兩件事:
1.與同儕交流迷惘
與樂團圈朋友聊聊彼此的迷惘,發現大家的困境都類似,可以互相取暖也更有前行的力量
2.參考國外知名樂團的迷惘史
很特別的是,旭章迷惘時會去查查國外知名樂團當紅/不紅時期所經歷的迷惘,這讓他覺得,正在經歷的迷惘,或許只是自己成名史的一部分,光明的未來隨後就到!
你曾經在創作時遇到瓶頸與迷惘嗎?轉念一想,你可能正在為自己寫史!
-------------------------------
想聽更多?請到青春通識課Podcast收聽完整內容
EP04 想靠做音樂吃飯只能是夢嗎?(下)獨立樂團5大求生指南報你知!
收聽Podcast🎧
閱讀精華文章📖
0 0 3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