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 職涯職場事

職涯、心靈保養

陳晨涓

大學兼任講師│品牌管理顧問│前企業部門主管

2022/06/06

自助、人助、天助:跨越挑戰的魄力與勇氣是自己要先給自己

最近對岸很熱門的節目:乘風破浪。看了這段視頻,對冬奧滑雪冠軍-徐夢桃的態度很值得學習。
他們隊要以唱樂舞台迎賽,但除了他是運動員之外,其他兩位隊員:那英與許茹芸都是唱將。第一次只有這兩位天后一起團練,10分鐘就搞定,還有時間去串門子,打線上麻將😆。
在不忘照顧隊友下,先是連線關心已經回隊上訓練的冠軍練習,雖然她不是專業歌手,也未受過歌唱訓練,但面對競賽以及隊友都是唱將,相信她的壓力不會小。
但冠軍運動員卻沒有任何架子,也不見懊惱,毫無懸念、沒有猶豫。唱給隊友檢視,答應隊長每天唱50遍並錄音傳到群組給兩位歌后(隊友)確認,面部表情被提醒馬上就調整。對於兩位唱將的指導都虛心接受,甚至還認為她賺到了,說她是超級VVVIP,兩位歌后的指導課超貴買不起啊😄。
兩位超級隊員很清楚知道她的狀況,指導也是一針見血給予建議,看得出來,冠軍一開始有點緊張,還唱出其他地方腔調😆。被巡場發現練習不夠提醒還要加油,繼續卯起來練習。即便到不熟悉的錄音室錄音狀況不佳也連忙道歉,隊長為了讓她克服戴上耳機聽不到自己聲音會跑調,希望她今天要唱到100遍,也馬上答應,一次又一次,回宿舍又拉著很會唱的室友反覆練習。
隊長提到,若讓她太放鬆其實不對,因此提出練習100遍的要求。對於冠軍,她只是覺得別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於是就一遍一遍的練。
直到最後要上台表演,整個態度還是活蹦亂跳,很期待,絲毫沒有被之前一次又一次被要求練習、矯正影響。甚至在表演後還開心說自己出道及巔峰;說支持她的觀眾要她挑戰自己,她就來了。
這個節目的來賓並非都全能,即便同樣是藝能界,唱功、舞蹈、樂器表演、舞台魅力等也都各有擅長,看到像這位運動員努力乘風破浪,面對全然不熟的領域以持續練習克服一切。不管這個隊獲勝與否,相信她是從中收穫最多者。
職場漫漫,我們不也會遇到不熟悉的任務挑戰。當遇到時,用甚麼心態來看待呢?
倘若自己已在某個領域雄霸一方,新挑戰的過程中被其他領域的高手直言不諱指出改進之處時,會用何種心態看待?
就像這位滑雪冠軍,雪地才是她的舞台,離開到不一樣的舞台是否願意先告訴自己也同樣地要享受舞台,但前期的調適要怎麼克服呢?
每個領域都有很擅長,甚至具有天賦者,根本是老天爺賞飯吃。但大部分的人都是透過努力,克服一關又一關,才能養成看起來毫不費力的功力。
跨越挑戰的魄力與勇氣是自己要先給自己。
如常言道:自助、人助、天助
當你願意先幫助自己,周遭的人才會看到你的決心,更瞭解怎麼幫助你。
這一段除了歌曲好聽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位運動員面對全然陌生挑戰的心態。
0 0 1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