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財務及營業分析、財務報表分析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2/15

23 交叉比率—存貨週轉率&毛利率

在前面的文章〈11 公司經營能力是強是弱怎麼看?〉,我們提到了存貨週轉率。
存貨週轉率
=銷貨成本÷平均存貨餘額(註3)
這公式衡量的是,存貨幫公司做了幾次生意,週轉率越高,代表公司用較少的存貨水準,達成較多的銷貨,產銷管理能力較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既然存貨週轉率高,代表公司管理能力較好,那存貨週轉率提高,就代表公司一定沒問題囉?或是換個角度,若存貨週轉率降低時,就一定有問題?
這可不一定。存貨週轉率高或低,代表的是存貨的流通速度,如果產品毛利高,那當然流通速度越快,公司就賺越多;相反地,如果產品毛利低或甚至負毛利,那流通速度越快,公司只會越虧越多……
如果我們把存貨週轉率跟毛利率混搭起來,可以產生另一個比率,有人稱之為交叉比率:
交叉比率
=存貨週轉率 × 銷貨毛利率
表一是兩家同行業公司的資料,兩家公司交叉比率相同,但兩家公司營業額相差1,500,000、存貨週轉率差異15次,毛利率也相差30%。
由此可見,若存貨週轉率降低,但毛利率提高的話,可抵銷存貨週轉率降低的負向效果,但若兩者都呈現下降趨勢,那就真的有問題了。
存貨週轉率、交叉比率亦可用來預估存貨預算及擬定未來策略,如下表二所示:
如果公司決定將甲產品交叉比率提高跟丙產品一樣,都是360%,如果毛利率固定無法提升,那就代表要想辦法提高存貨週轉率至18次。
當存貨週轉率提高至18次之後,預計存貨就必須控制在30,000÷18次=1,667。
綜合以上,雖然比率分析可快速觀察公司的變化,但公司就像人體一樣,是一台精密複雜的機器,並非僅觀察一個比率就能獲得公司全貌,不同比率之間會有交互作用、互相影響。因此分析的時候,要從不同角度來觀察,才不會顧此失彼哦!
2 0 13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