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經營、社群媒體經營、社群網路、社群經營、社群操作、社群行銷

104學習精靈

產品

2022/05/17

【觀點】這新聞爆紅證實過氣的是電視台們~

【觀點】別管楊繡惠和白雲有沒有在一起!這新聞爆紅證實過氣的是電視台們
楊繡惠與白雲十指相扣的假認愛消息,迅速傳遍各大新聞媒體,瞬間引起社群熱議,更是再次證明楊繡惠的吸睛度。然而僅此而已嗎?
=============================
在數位時代看到社群操作的觀點,提供大家參考!
==============================
從今年初奧斯卡入圍電影《夜路》裡的凱特布蘭琪,在社群上討論極度神似楊繡惠;春晚的李玟也在社群上被討論極度神似楊繡惠,一夕之間迷因化的楊繡惠宛然已成了流量密碼。
只是年輕世代怎麼也知道楊繡惠呢?其實作為經歷秀場時代的老綜藝咖,楊繡惠持續在闖新路、試圖學習年輕觀眾的節奏與語言。已經年近60歲的她,內外各方面都維持得極好,更願意到年輕主持人主導的當紅節目《凹嗚狼人殺》,不但認真學習遊戲,也一樣要敬業地帶來十足笑果,娛樂和專業兼具。
再到《炎上》舞台,更顯露其段子跟喜劇功力都深厚,而且看出她不管在哪裡,都拿出十足十努力敬業表現的一面,段子推陳出新,完全跟上時代脈絡與語言。如同邰智源好笑、討人喜歡,更努力參與年輕世代,上平台、開直播樣樣來!而且不擺架子!這是楊繡惠活得生龍活虎的關鍵。
週日晚一篇與白雲十指相扣的假認愛消息,迅速傳遍各大新聞媒體,瞬間引起社群熱議,更是再次證明楊繡惠的吸睛度。然而僅此而已嗎?不,不但楊繡惠紅得一點都不簡單,更反映了台灣綜藝圈的困境!
產業需要的是舞台,而不是無聊過時的點名遊戲
楊繡惠從秀場時代走的就是女「丑」路線,不同於陳美鳳、李亞萍等人在娛樂觀眾時仍有美艷外型身材的女神形象,他向來是不搶主key、不走高冷路線,甘於女丑自嘲的路線。或許正是因為這點,習慣放下自我、為舞台效果犧牲奉獻的她,經歷了舊時代的崩解,他才能無縫接軌新時代的市場和觀眾--懂得社群經營、懂得去聆聽並與年輕人才及觀眾互動、繼續懂得自我解嘲,而且不斷進步。
當年第一個「撩下來」做網路節目的邰智源,如今在走鐘獎得意非凡,認為自己走在時代的尖端;楊繡惠透過年輕主持人與策劃站上了《狼人殺》和《炎上》舞台,持續獲得喜愛、流量並證明自己老來俏的魅力與實力。事實上,連過去可能被認為最「大牌」的老牌子主持人之一徐乃麟,都站上了《炎上》舞台,而且在《炎上》舞台的他,魅力和段子才真正顯現出來,大家突然發現哇乃哥可以很帥,而且他的功力並不只限於在綜藝節目愚蠢遊戲裡挖苦來賓而已。
這件事,完全證明了電視台在綜藝圈的領域自我放棄、和世界脫節,以及綜藝節目完全失去舞台意義,只剩下溫飽的事實。除了逆反以企劃與卡司勝出的《凹嗚狼人殺》《全明星運動會》《來吧!營業中》和跟沿襲選秀精髓的《聲林之王》《菱格世代》《大嘻哈時代》《原子少年》,都打中了年輕人,而他們也不在電視機前了。觀眾要的是一場SHOW,而不再是尬聊跟尬遊戲!
網路世代要求更高!隨選隨看高水準節目
節目不能再用電視台思維做,當Netflix的蛋糕以及盆景競賽如此好看之時。或者像是《慾罷不能》《The Circle:美國》等紓壓療癒的實境秀,再也沒有大咖主持人能訪到大咖明星,那台灣綜藝節目剩下什麼?要拿什麼拚?
不管是蔡康永、陶晶瑩、小S,他們是不是有才華、有經驗的綜藝人?而他們多久沒有代表作了?人才需要企劃與舞台,去突顯他們的魅力和能力,然而台灣綜藝長期的自我放棄,節目結構與格式都與中國綜藝和韓國綜藝過於相仿,而無特殊性。最終還是連如《綜藝大熱門》等老底子老企劃,也要加上與網路世代的對撞才能突破,不然管這些人再優秀,也只能在小水窪裡聊聊八卦、煮煮菜、賣賣業配商品。
《姐姐好餓》由小S主持,每集搭配不同男明星。
蔡康永為什麼在康熙結束後就直接離開台灣市場,邰智源為什麼那麼早開始做網路節目?秀場時代還留下來的人,為什麼不是退出江湖,就是得自己另闢蹊徑才能闖出一條路?洪都拉斯和郭子乾都主演了重要台劇,羅時豐更是靠著直播成為「國民姑丈」,從零開始一步一腳印做出60萬的Youtube訂閱數。而羅時豐和楊繡惠的共同點,正如報導一針見血指出的:「不倚老賣老、幽默肯學」,他誠懇認真地走進網路社群、和不少網路紅人同台,激盪出新的火花。
社群媒體,跟繞舌一樣,講的是「real」。肯學習、肯real、肯拼肯秀,楊繡惠和羅時豐已然成為掌握社群網路新語言的代表性「前輩」人物,而他們在新的媒介上重新獲得的舞台和鎂光燈,也照映著隔壁早已黯然失色佈滿蜘蛛網的電視綜藝舞台。
未來,舊人物再抱著蜘蛛網舞台覺得這是自己的架子,不聆聽、不學習、不跟上時代,那就不如歸去吧。而如果楊繡惠和羅時豐現在是特例,未來卻成為先聲,那麼台灣的娛樂產業就有希望透過這些願意溝通活絡的人,達成世代合作與和解,再融出新的樣貌!
2 0 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