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財務及營業分析、財務報表分析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2/21

24 我的公司價值多少錢?

有人說:「賣得掉的才是好公司」,雖然大家都想要永續經營,但如果真的哪一天可能因為健康因素、工作倦怠或其他原因,企業家不得不將自己辛苦一輩子耕耘的公司出售,那麼,我的公司到底價值多少錢,肯定是每位企業家都想知道的問題。
常見的企業價值評估方法有:
1.市場法
2.資產法
3.收益法
三種方法各有其理論依據,也各有優缺,本文先以廣泛使用之收益法進行介紹。
收益法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可以這樣想像,一家賺錢的公司就好比一台印鈔機,每年都會印出很多鈔票(產生現金流入),那麼,如果我們將未來各年的現金流量,統統折現回到今天,計算出現值,再全部加總起來,就應該會是這家公司的價值。
而這邊所提到的現金流量,一般我們會採用「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 FCF),那何謂自由現金流量呢?指的是,「預期企業未來會產生的現金流量,扣掉維持營運所需的必要支出和稅金後的餘額」。
「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 FCF)
=稅後營業利益+折舊、攤銷費用-資本支出-營運資金追加額
為什麼要加回「折舊、攤銷費用」呢?大家可以回顧〈09閱讀損益表前的心理準備〉 一文,我們有提到,折舊費用會依照資產的使用年限,分攤至各年度,所以在各年度,公司其實沒有真的有一筆資金流出,因此我們在計算FCF的時候,就必須把它加回來。
其次,公司經營勢必需要投資固定資產(例如廠房、機器設備等),所以預計的資本支出也要扣掉。
再來就是營運資金的追加額,營運資金指的是—「流動資產扣除流動負債」。
當存貨與應收帳款增加速度,高於應付帳款的增加速度,將造成營運資金的增加,也代表公司必須投入更多的資金,所以應作為FCF的減項。
瞭解了自由現金流量後,另一個重要要素是折現率。
此時折現率應該用哪一種比率呢?
一般我們會採用在〈18 資金成本與螺絲起子的關係〉介紹過的加權平均資金成本(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為什麼呢?因為加權平均資金成本反映了權益持有人與債權人所要求的報酬。
當我們有未來的預估自由現金流量,再加上折現率,那麼我們就可以計算出我們的公司價值多少了。舉例如下,若A公司預估今年(第一年)自由現金流量為100萬元,並且預期未來兩年皆能有8%的成長,第三年之後則維持穩定(之後每年與第三年相同的自由現金流量),而折現率大約為6%,那麼我們可得出公司價值約1,920萬。(如下表)
4 0 184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