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的共享空間

無經驗、專案經理、PM、新鮮人、科技業、專案管理、求職

Ernest

Senior Project Manager

03/20 21:18

沒有經驗的新鮮人也能在科技業擔任PM嗎?

關於「沒有經驗的新鮮人也能在科技業擔任PM嗎?」這個問題,答案是:不一定!
- 在不同的公司、不同的主管、不同的產品,對於PM的期待可能存在差異
在同一產業中,可能會因為公司文化及上位者期望的不同而直接影響求職者是否能獲得面試機會。舉例來說,A公司可能期望申請PM職位的人至少具有五年的工作經驗;而B公司則注重應徵者是否具備潛力,對於工作經驗沒有明確的硬性要求,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一位新鮮人同時應徵A、B兩間公司的職位,他在B公司中能拿到面試機會的機率是很可能遠高於在A公司。而上位者的期待除了受公司文化影響之外,也可能因為考量產品的複雜度甚至是客戶的屬性而有所不同。舉個例子,假設C公司的客戶主要來自歐美地區,那麼應徵者的外語能力也許就會被當成是篩選履歷的必要條件之一。此外,如果客戶要求特別多、特別難搞,也許用人主管就會期待這位PM人選需要具備一定的社會歷練,否則,主管可能會擔心這位人選會不會在短時間內就因為無法應對工作壓力而陣亡。
- 即便面談當下相談甚歡、符合雙方期待,可能還得看看其他競爭者的狀況
進入到面談過程中,難免同時會有其他競爭對手出現,而對方的特質、能力、經歷都將直接地影響我們被錄取的機率。更進一步地說,如果雙方不論在特質、能力或是經歷上都旗鼓相當,那麼薪資高低有可能就會是用人主管做出選擇的關鍵因素之一。
- 回顧自己過去在找工作的一段親身經歷…
大約在七年前,我退伍之後開始透過人力銀行投遞了數十個科技業PM相關職缺,但遲遲一直沒有收到任何面試邀約。毫無工作經驗的我,自我懷疑開始在我心中蔓延開來:「我完全沒有工作經驗,有可能第一份工作就應徵上科技業PM的職位嗎?」這個問題不斷地在我腦海中徘徊,尤其是退伍後的三個多月已經過去,但我還是沒有等到任何PM面試的機會。雖然當時心裡感到極度挫敗,但礙於經濟上的壓力,除了硬著頭皮繼續投遞職缺之外,同時, 我也開始向業界的學長姐尋求協助,請教科技業PM職務的相關資訊,包括PM所需的特質與能力、工作內容以及履歷撰寫的方式等等。在得到許多寶貴的建議並重新調整履歷和心態之後,漸漸地開始有一些面試機會。最後,在經過約半年左右的時間後,我成功錄取某一科技公司並開始專案管理的職業生涯。
因此,多方了解各間公司對於PM的期望以及持續調整應試的方向,是提高求職勝算的重要關鍵。
0 0 18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