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宗的AUTOCAD教室

AutoCAD、AutoCad 2D

袁丞宗

製圖員

2022/01/24

實務應用_AUTOCAD和雷射切割_門牌製作(二)_單軸縮放

【前言】
最近接到一個來自女友的朋友的委託,幫他親戚最近要開得民宿製作房間的「門牌」,他們想要用黑壓克力當背板、白壓克力當字,這個案例非常適合使用AUTOCAD和雷射切割機來製作!簡單的說就是設計好後拿去雷切,把字黏在背板上即可!
前一篇連結:
後來我和客戶瞧好字體和大小後,客戶提出了一個我以前沒有想過的要求(如圖)文字在高度30不變的情況下,想從70寬改到80寬!
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AUTOCAD的比例縮放功能(SC)是整個放大阿!怎麼做才能只放大X軸的方向呢?(註:編者是讀機械,這種功能學校是不會教到的)
經過我一翻研究後,我確實找到了這個功能,來讓我們看看該怎麼做吧!
【學習目標】
1.了解AUTOCAD搭配雷射切割機可以製作的實務案例
2.了解如何使用AUTOCAD進行單軸(不等比例)縮放
【基礎知識】
一般而言,AUTOCAD裡面的等比例縮放功能,只能夠X和Y方向一起放大,而且功能裏頭並沒有隱藏任何可以單軸放大(不等比例)的功能,為此我們需要把圖案變成「圖塊」,圖塊屬性裡面有個X和Y軸的比例選項,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實現不等比例縮放!(真的是隱藏非常深的一個功能)
【操作教學】
(操作細節見影片,操作教學可以從1:18開始)
1.將圖案製作成圖塊
詳細方法參考先前的教學文
2.查看圖塊性質,找到「幾何圖形」比例X(寬)和比例Y(長)
3.計算要放大的比例,以範例來說,寬度70變成80的比例的話,就是比例X,放大8/7倍,從1改成1.142857(無限循環),可以使用快速計算機帶入數值(細節見影片)
4.最後把圖塊爆炸回去成一般線段即可(此步驟看雷射切割機的軟體不同,有些可以省略,但有些讀不到圖塊)
完成!
其他參考資料(非本人撰寫):
CAD單軸縮放,高手必會的技能
其他常見問題
Q1.更改X比例後,Y比例也會一起更改,無法進行單軸(不等比例)縮放
A1:在建立圖塊時,在圖塊定義的視窗中需要在模式欄位中「不要」將「等比例縮放」的選項打勾!,進行單軸(不等比例)縮放
Q2.圖塊放大後無法爆炸分解
A2:在建立圖塊時,在圖塊定義的視窗中需要在模式欄位中將「允許分解」的選項打勾,否則無法分解
5 0 39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