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財報,看財報說故事!

財務報表分析、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財務及營業分析、財務策略建議與分析、公司經營

蔡淑惠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2022/01/25

如何衡量本期營收是否較上期成長?

問題探索:
1.只要有獲利,不論營收,是對的嗎?
2.營收成長的比較基礎是什麼呢?
3.營收成長如何比較,才是合理的?
一、營業收入成長率
(一) 營業收入成長率是衡量公司本期的營業收入是否較上期的營業收入表現成長,可以分為年營業收入成長率、季營業收入成長率、月營業收入成長率。
(二) 常用的營業收入成長率公式為 YoY(年增率)、QoQ(季增率)、MoM(月增率)。
由於產業有淡旺季之分、月份有天數差異, 營業收入年增率是最常使用的計算方式。
(三) 百貨業有母親節檔期,所以本期5月營業收入,可以與上期5月營業收入比較,但如果本期5月,與本期4月比較,則較不具比較意義。因淡旺季因素,亦會影響公司所投入之資源。
(四) 餐飲業及遊樂園甚至會考量是否有節慶或放假天數。
二、要在意營業收入成長率嗎?
真實案例:有一位業務主管跟老闆說:『老闆,只要我今年有幫公司賺到該賺的錢,您不要管我營收是不是有成長,可以嗎?』如果您是老闆您會答應嗎?
真實案例上,老闆並未同意該業務主管的建議,因為每個行業有其量體,公司在該行業中會有一比率的市占率。即便業務主管很厲害,在不增加營收的情況下,仍能幫助公司賺到要賺的錢,但公司市占率是下降的,應該增加的訂單我們沒有接到,代表的是該訂單是否跑到競爭對手那裡了?對公司長久而言,並不是好事。
三、營收成長率的比較基礎
依案例百貨業:
(一)108年度營業收入3490億,109年度營業收入3450億,所以109年較108年增加10億營業收入,
營業收入年增率=(本期營業收入-上期營業收入)÷上期營業收入=(3500-3490)÷3490=0.2%
(二)108年度第四季營業收入1100億,109年度第四季營業收入1180億,所以109年第四季較108年第四季增加80億營業收入,
營業收入季增率=(本期第四季營業收入-上期第四季營業收入)÷上期第四季營業收入=(1180-1100)÷1100=7%
結論:產業有淡旺季之分,且每月份天數不同若和同年上個月、上一季比較很可能會有誤差。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蔡淑惠會計師
2 0 3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