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的職場情境思考術

職場觀念

李冠輝

人力資源顧問

2022/05/17

資深同事工作推來推去,最後事情到我手上,我應該要接手嗎?

【個案情境說明】
部門資深同事接到額外工作就推給新人做,指揮別人做事自己不做,自己剛到公司比較菜,總是要做別人不做的工作,感覺這些工作跟自己工作上的目標,也沒有直接相關,我可以也推掉工作,盡量不要多做這麼多工作嗎?
【個案情境思考】
一、 從情境中發現問題
1. 部門資深同事接到額外工作就推給新人做,思考為什麼資深同事會這樣?
2. 若無法改變資深同事行為,當你不夠資深,也跟資深同事一樣這樣做好嗎?
3. 雖然這些事跟工作目標無直接相關,工作中做的事情,都能跟目標有關嗎?
二、 從問題中思考原因
1. 客觀看待資深同事會有這樣行為的原因與頻率,了解這樣行為是否合理?
2. 新人就應該要多做一點,資深同事就可以少做一些?年資真的會有影響嗎?
3. 因為績效制度或KPI指標畢竟有侷限,很難所有工作事項都能跟目標一致
三、 從原因來評估行動
1. 雖然認為資深同事這樣做的行為可能不合理,但不影響自己在工作中的價值觀,秉持過去認為對的工作態度,來把能做的事情做好,不受影響
2. 年資深是否就可以少做這些事情,可能跟資深同仁個性或態度有關,不論年資資深與否,能夠不挑工作,盡力把能做的事情做好,會更值得肯定
3. 做了太多跟目標無關的事情,萬一重要的KPI沒做好,績效沒有達成,這樣就不太好,在不影響主要負責工作的前提下,可試著來協助更多事情
四、 從行動來推論結果
1. 在職場中,若能秉持正確堅定的價值觀,清楚辨識不對的行為,當遇到不對的人、事、物,有清楚的判斷,會是在職場中難能可貴的展現。
2. 當不論是否是自己直接相關的工作,在能力及時間可負擔的前提下,盡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在過程中相信會學習到新的事物,或有不同的收穫!
3. 在團隊的運作過程,會產生新的工作或不清楚要誰負責的工作,能夠用當責態度來工作的同仁,希望主管能看到你的付出,在考核時也會有幫助。
【參考結論】
在職場工作中,看到沒有人要做的工作,如果大家都不想做,相信最後結果不會很好,能主動積極協助更多工作,會是難能可貴的工作態度;當不想要做但事情還是要做,與其不開心去做,能用比較豁達的心態來接受,不要影響到自己工作上的情緒,期待主管能會看到你的付出,並給予肯定。
1 0 205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