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職涯探索、公司營運、自我成長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2/04/17

職場大哉問 - 誰說努力就有回報

電視劇裡,主角聲嘶力竭地喊著: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得不到回報?
身邊的女兒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這個世界怎麼這麼不公平?
我吸了幾口氣,小心翼翼地說:女兒啊,理智上來說,這個世界是公平的,不公平的是99%的“非理性情緒”和1%真正不公平的機率。
關於職場是否“公平”這個問題,很多人問過我。我每次都會說“我覺得職場是公平的”,然後就會有一堆討伐我的聲音出現,今天我想好好解釋一下,我所謂的職場公平性原則。
我認為“職場公平性原則”來自於等價關係,也就是資方出錢、勞方出力原則。而普遍產生不平等的情緒,來自於“經驗累積”的價值認定無法量化,也無法產生計算公式而造成。
舉例說,我的公司有一些工作,因為我越來越忙之後,計畫找一個助理來專職處理這部分的事務。如果這些工作的難度不高,我就可以找不需要特定專長的人,薪資也會相對的便宜,如果工作的難度越高,我就需要越有專業素養的人,當然薪資也就越來越高。這部分都有“市場價值”可以參考,所以徵聘新人時,大家都可說清楚講明白的。這是我說的“職場公平性原則”。
而職場的不公平,來自於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員工覺得自己的“工作價值”被計算在“苦勞”而非“功勞”,所以只能領乾薪。
又或者是覺得“年資”也是“專長”,也應該“計價”,但是老闆們卻覺得新人也可以做好你的工作,因而覺得不受重視。
也可能是覺得“相近”的工作類型,市場價值比你領得多,因而覺得自己被低估行情。
這幾種想法一但出現,我們就會開始覺得自己遭受不公平的對待。當不平的情緒開始醞釀,很多事情就會開始對號入座,不公平的事情就會一件接著一件出現,一直到你覺得自己一分鐘都不想留在這一家爛公司為止。這個時候全世界都是不公平的,連呼吸的空氣都是不公平的。
而我認為職場是公平的,世界是公平的,乃是基於“市場價值”和“個人價值”兩個方面綜合而論。當人們從“需要而購買“,變成”想要而購買“之後,評估一個員工的價值準則,也重新被定義。”功勞“變得比”苦勞“重要,”合作精神“取代”英雄主義“,”專業知識“當然也就比”年資“有價值多了。
所以打開心胸去接納所有新的事物、放下成見去聽聽別人的想法、思考每件事情的本質、調整自己做事的風格、相信新人也會有好點子、轉換取捨的界線…等等,這些思維會給你新的世界,會讓你保持在職場的波動點而不被淘汰。而這個時代,還在抱怨年資多了一年沒有加薪,或是認為同一個工作做了好多年,沒有被尊稱為前輩就是不尊重…。這些原本沒有錯只是有些過時的想法,會慢慢會成為你的負擔,讓你打爛一手好牌。
有人說,努力都不一定會成功,更何況不努力?但是,如果每一份的努力都是為了更多的回報,這樣的想法卻會讓我們不斷衡量是否有回報,而背上沈重的負擔。所以,別再為了回報而努力了,要為了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明天而努力,才不會越努力越沒力喔。
2 2 18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