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診療室

商品銷售、B2B銷售、銷售技巧、B2C銷售

雷瑞娥-Angel老師

銷售診療師/教學總監

2023/03/02

「這個不能改、那個不能動」要業績達標,又不能改活動

「這個不能改、那個不能動」要業績達標,又不能改活動。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銷售?
1.強化銷售話術?
2.放大商品效果?
都不對,要先找出業績不好的原因。
業績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不是銷售話術不好,也不是活動不優,而是用原來的方式銷售,卻希望有更高的業績產出。
例如,以為「降價或促銷」就會有業績,為了業績產出更多活動時,卻沒有什麼效果。這時,業績不好的原因,就有可能是「降價或促銷」活動造成的,因為客人在等,更便宜的活動。
「沒有促銷客人連結帳都沒有。」因為這個原因,才會明知道降價不好,卻還要做的原因。
如果活動不能變,銷售要「怎麼做」才會有業績?
業績看兩個,一個是來客率,另一個是客單價,這兩個都能產生業績,一個是提高購買率,另一個是提高購買金額。
所以就算活動都不能變,只要從這兩個「延伸」就會有業績。
問題是「怎麼做」?
還記得,銷售問題是要『先找出業績不好的原因』嗎?
怎麼找?
看「來客數」和「客單價」的數字分析。
來客數有,成交機率不高
常見的問題『商品介紹不完整、商品需求沒有建立、商品沒有連結問題』這些都是【商品聚焦不足】。
【商品聚焦不足】—代表客人對商品的「需求」與急迫性不高。
如果客人對商品可有可無,自然不會想買單。想銷售商品給客人,不是放大商品優勢,而是強化需求,從需求切入問題才會引起客人購買行為。
這個階段要做『先求成交,再求高客單』,先讓客人想買一個來試試,才有機會讓順便看其他商品。
其他來客數問題,還會有品牌、專業、商品暫不談,先來說客單的問題。
客單不高,幾乎都是,『客人只買特價活動商品,或是剛好買到滿額贈』。
想提高客單價,除了特價商品,還有以下三個方法。
1.活動商品
商品不能只主打一款特價商品,還可以分三個不同價位的特價商品,分別是低、中、高三個不同價位,不管客人是買什麼價位的商品都會再多看其他有活動的商品。
2.商品組合
三個不同價位的組合,針對主顧客或是買過的客人,推商品組合。
例如,低價加中價的商品,給客人看見三個數字,一個是原價,一個是組合價,最後才是特價。
客人買東西習慣從高價往下看,除了數字還要加入行動文字,只要買到的不是最高價,都能提昇客人購買的行動。
3.促銷滿額
提高購買金額最有效的還是『滿額贈』,常見的方式是,買就送、買多少再送多少。
在實體銷售時,銷售重點不在活動,而是成交金額,運用肢體銷售,在促銷滿額這關,再拉高客單,決定顧客的成交金額。
延伸活動才能延伸價值
一對一真人銷售教學
銷售培訓找天使美學銷售
3 1 230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