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面面觀-360°全面探討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軟體專案管理(107/8/1停考)、專案時間╱進度控管

張嘉麟

客務關係發展副理

2022/01/26

遠端工作對IT類型專案的影響

在新冠肺炎疫情遍佈全球之前,職場型態便已十分多元;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後,員工的遠端成為必須,專案管理也一夕變天,在在考驗著公司組織與專案經理的應變能力。就資訊設備來說,幾大硬體廠商傳達著遠端管理方案早已就緒,IT無需因為無法觸及實體設備而慌亂,設備依舊可以輕鬆遠端部署或管理;企業內部各種協作工具更是號角全響,員工們一時之間被迫要全部上手,如此春秋戰國的局面,對IT類型的專案經理來說,究竟是利是弊?
IT 類型的應用繁多,舉凡設備安裝、新服務上線、解決方案的導入或升級、兩個異質/外部系統的整合等,其目的主要可分為以下幾類:
- 維繫公司穩定營運
- 為企業帶來新的商業模式與營收
- 優化流程,屏除組織中過時或多餘的系統或問題
無論是上述何者,對企業來說,IT專案時常背負著非成功不可的使命。然而過去在IT專案中,「遠端」屬於少數、屬於已知,且早已列入控管,也許是位於公司外的設備或軟體服務,也許是分公司、外包廠商,或是人數較少的異地員工,只要控管良好,對專案的風險度來說並不大;而如今在疫情的波動下,與專案負責人員不在同一地的人數與設備屬於大多數,溝通模式大量依賴遠端視訊或訊息軟體,疫情的起伏,更讓狀態與資訊處於必須時常更新的狀態。
為此,我們可以先將專案做個簡單的二分法:你所面對的,是1.機器?還是 2.人?
換句話說,我們先思考專案執行的對象、要產出的項目中,涉及「人」的程度有多少。
以「營運型」專案來說(比如軟體更新、大量機器升級),只要切實做好追蹤,文件與相關表單資料掌握好,專案中的執行人員屬於配合專案進展的角色,那麼人員位於「遠端」的比例突然提高,對專案所造成的問題,應不至於太大。
然而如果「人」扮演專案成敗的關鍵(比如流程優化、第三方系統導入等)涉及跨組織、跨部門、甚而跨地域,那麼「遠端」比例的大幅異動,就容易對專案帶來大幅風險;最明顯且常見的問題,就是遠端溝通的掌握度會在短時間內明顯下降,專案經理不容易掌握資訊佈達的效率。
在這種情況下,筆者的快速建議有:
- 專案經理應在溝通時多將話語權交給對方,讓對話從單向變成雙向。
- 溝通(開會)時間可以縮短,但是頻率不妨增加,以掌握人員狀態的變化。
- 多給予人性化角度的緩衝,疫情下帶來的往往不只是公司或個人層面的波及,還有背後的親人與家庭。
最後,樂觀思考,隨著遠端逐漸成為常態,只要IT專案經理能確保團隊依據對專案抱有一致的共識,組織自然會形成新的溝通模式與默契,之前的耗損不至於反覆出現,對專案的衝擊,也終會淡去。
3 0 27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