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膳食育初級證照教室

寵膳食育初級職證、寵物飼養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08/15

寵膳食育 從專注細節與承擔責任開始

文:陳蓁(寵膳媽媽)
多數飼主問的是「要去哪裡買毛孩喜歡吃又健康的東西?」
而我更感興趣的是「要怎麼讓餵食對毛孩來說好吃又能滿足需求?」
和人可以自主選擇食物不同,毛孩的每餐膳食都由我們飼主決定。
所以我會從毛孩的品種,現在的體質、症狀、季節與階段需求,再到食材特性、屬性、挑選、營養成份等等去釐清,設計相對應的食譜與料理方式,讓餐點可以變得好吃,還能兼具營養和問題改善。
比方說「毛孩反覆搔癢,吃藥好了一個禮拜後又復發,家裡的洗劑換了,除濕機也經常開,但症狀還是沒有改善,究竟該怎麼辦?」
皮膚的問題往往只是一種結果,導致的原因可能很多,當你各種方法及可能的原因都試過,但症狀還是沒有改善甚至更嚴重,很有可能就是體質及飲食關係。
通常我會建議飼主先帶去給信任的中西獸醫看診把脈,確認體質症狀原因後,再來順應時令搭配至少5-7天的食療調養,觀察症狀和糞便等各種條件是否有明顯變化。尤其挑選的食材屬性與料理方式都會有很大的影響,也會和飼主討論平常的餵食習慣與食物的選擇,是否可以有更合適的安排來調整嚐試。
▌想要健康必須對飲食負起責任
因為每一道餐食背後,蘊藏著無數細節的重視。當你了解毛孩的天性需求與個別化差異,再回過頭來看每日的餵食準備,你的感受與心態與先前不知道的時候,肯定不會一樣。
而當你懂得越多,你就會對自己的飲食習慣也產生反思與改變,從過去只追求快速方便,到開始懂得看包裝標示、內容物、成份、加工方式來做謹慎挑選。
過去外食只是為了滿足打打牙祭與嚐鮮,現在卻成為我們多數人的主食方式,就如同飼料在過去農業畜牧時代,是幫助人類照顧牲畜最簡單快速的商品,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與寵物地位的改變,許多飼主仍沿用過去的商業習慣來照顧毛孩,其實是蠻值得令人思考的一件事。
不能抹滅飼料的確帶來了許多便利,但毛孩對你的意義和牠的需求,真是便利性就能給予和填補的?何況飼料的本質型態,無論它添加了多少營養素,終究還是碳水化合物澱粉,就像我們人吃營養口糧餅乾一樣,長期食用必定伴隨肥胖與失衡,本就不符合營養均衡是少量多樣化的特性。
但飼料無罪,端看你如何使用。從健康的角度,飼料是毛孩最好的一種點心,偶爾餵食或當作獎勵,都比其他零食為佳。或是拿它當作醣類熱量來源之一,再額外補充適當的肉品蔬果和水份也可以,不過記得分開餵食較好消化。
▌在家簡單煮就能和毛孩一起美味吃
長期關注或上過我課程的同學應該都知道,我就是從一個毛孩媽媽的角度,分享可以如何自己動手做鮮食,做出適合人寵共食的原型食物。
從如何掌握體質需求,如何洗切食材、安排菜單、烹調料理,到如何簡單擺盤上菜,包括該喝多少水,該如何預防常見好發疾病,怎麼照顧高齡毛孩,即使慶生也要做無負擔的蛋糕等等,也都會在課堂中反覆地讓同學們分組實作與練習,目的就是為了傳遞,我們應該從愛出發,負起責任與行動,表達我們對毛孩的珍惜及感謝,如同母親無微不至照顧我們一般,也以同理心去對待毛孩的健康,這才是對待摯愛家人該有的態度。
飲食除了可以供給熱能與營養,也能達到預防、治未病效果。我們鼓勵毛家長可以和毛孩一起建立良好飲食習慣,透過正確的烹調給食照顧,做好疾病預防及老化延緩,營造親密的互動生活,與天然的原型食物產生愉快的連結,這也是寵膳食育想帶給大家的思維:「#寵愛自己寵愛牠 #分享健康分享愛」的核心價值。
1 0 36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