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

人力與知識管理、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副教授、願意學習、土地開發、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老師、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台鐵「珍珠串鍊 點鐵成金」開發計畫-軌道、知識管理詹翔霖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2023/08/06

台鐵「珍珠串鍊 點鐵成金」開發計畫-軌道經濟與商圈再造-詹翔

台鐵「珍珠串鍊 點鐵成金」開發計畫-軌道經濟與商圈再造-詹翔霖副教授
台鐵近年全力推動「珍珠串鍊 點鐵成金」開發計畫,百座車站為珍珠 、干里軌道當項鍊,透過促參及都市更新方式進行站區週邊土地開發,車站華麗轉身成為集商場、百貨公司、旅館、辦公室及餐廳為一體的複合空間。
目前已完成的有南港、松山、萬華、板橋、台中、屏東站、潮州站等,未來隨著各城市鐵路立體化計劃的推動,台鐵也將陸續打造包括基隆、桃園、中壢、新竹、彰化、台南、高雄、鳳山等車站主體和沿線土地的開發。而隨著交通部規劃的「西部高鐵、東部快鐵」計劃,高鐵延伸宜蘭已成定局,宜蘭到花東的東部快鐵計劃也在規劃中,可預見未來宜蘭、羅東、花蓮及台東等站勢將成為下一波的開發亮點。
透過珍珠串鍊計劃,未來的車站不僅只是交通中心,更將變身為各大小都市的商業中心及經濟中心,進而演化成為民眾依賴的生活及消費中心。珍珠串鍊遍地開花所帶來的大規模開發效益不但可以增加台鐵收入,也勢將改變各都市的經濟結構,成為台灣另一波經濟成長的動能。
0 0 1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