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的Python學院

Python、Python 3

Mike Ku

Learn Code With Mike品牌創辦人

2022/01/25

解析Python模組和套件的概念(2)

本文接續「解析Python模組和套件的概念(1)」文章分享模組和套件的概念。
Q: 模組引用方式(Import)
我們將程式碼進行模組化後,主程式 app.py 要如何使用呢?首先,可以使用 from-import 語法,如下範例:
# 引用模組中的特定物件
from post import Post
from about import get_author, get_email
p = Post()
p.add_post("Python Programming")
author = get_author()
email = get_email()
print(p.titles) #執行結果:['Python Programming']
print(author) #執行結果:Mike
print(email) #執行結果:example@gmail.com
from 之後加上模組(Module)的檔名,注意沒有 .py 副檔名,接著 import 引用所需的物件。
當然,在 import 之後可以使用 * 來引用模組中的所有物件,但是這樣的寫法,可能會在引用的過程中,發生同名方法覆寫(Method Overriding)的風險,所以建議引用所需要的物件即可。另一種語法則是透過 import 語法,如下範例:
# 引用整個模組
import post
import about
p = post.Post()
p.add_post("Python Programming")
author = about.get_author()
email = about.get_email()
print(p.titles) #執行結果:['Python Programming']
print(author) #執行結果:Mike
print(email) #執行結果:example@gmail.com
import 之後加上模組(Module)的檔名,和上一個語法不一樣的地方是,此語法雖然引用整個模組(Module),但是在主程式中必須透過模組(Module)的名稱來存取其中的成員。
在主程式 app.py 中引用模組(Module),並且執行後,會發現多了一個 pycache 資料夾。
這個資料夾中,可以看到包含了引用模組的已編譯檔案,當下一次執行主程式 app.py 時,Python編譯器看到已編譯的模組檔案,會直接載入該模組(Module),而省略編譯的動作,藉此來加速載入模組(Module)的速度。
當然Python編譯器在每一次執行時,會檢查來源模組及已編譯檔案的時間,當來源模組的時間較新,則代表該模組(Module)有經過修改,則Python編譯器會再編譯一次,更新已編譯檔案。
各位有沒有覺得奇怪,那為什麼沒有 app.py 的已編譯檔案,因為在此範例中,我們將 app.py 當作程式的進入點,所以每一次執行python app.py 指令時,Python編譯器都要進行編譯,所以沒有將 app.py 進行快取的動作。
如果想要學習更多的Python應用教學,歡迎前往Learn Code With Mike(https://www.learncodewithmike.com/2020/01/python-module-and-package.html
)網站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2 0 3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