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訓練發展、工作指導

劉威麟 知識長

nabi總知識長 / Mr. 6

2021/11/16

追、根、究、底…的快樂

一位國中同學來美國找我玩,我很驚訝的發現,日常生活中所有事物,他似乎都知道「為什麼」,譬如車子尾巴為何要拖一根棒子,為何台灣都加95汽油,美國卻加87、89…當我們來到海洋生物館,進入一個裡面專賣科學怪東西的紀念品店,他很快樂的盯著某個玩具一直研究、一直研究,為何是這樣…,那間店逛了二十分鐘走不出來!看在同行他人眼裡,或許覺得這種快樂,好像從前小時候看科普書,學了一些科學知識,然後跑過來跟媽媽說「看,我也知道!」。但我站在旁邊,卻可以深切的感受到,這位同學心中的那種「特殊的快樂」。
這種快樂,叫「追、根、究、底」。
我小時候是一個很憎恨數學的學生,從前數學都要用背的,背到高中終於「破功」。於是我決心把整本厚厚的課本都弄懂,希望從此永遠打敗一向害怕的數學、物理、化學。這決心下得很狂、很大膽,但也真的下對了。要做就做最好的,當我第一次感受到,我已經把公式整個都證明出來、在掌中自由自在的翻來覆去,老師還在台上慢慢的抄下一個延伸的公式,同學覺得「怎麼這麼多公式」,兩眼變成圈圈圈,而我根本連背都不必背,已經在旁邊納涼,那感覺簡直是「爽上脊椎」,令人全身發抖。
自從那時起,我開始習慣性的「搞懂每一件事」。我指的是科學方面。尤其當時那本費曼的《你管別人怎麼想》也深深影響了我,看到車上閃爍的方向燈,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兩輛喜美閃爍公式的差異。當然這看在專家很好笑,但那時候就是這麼瘋狂,簡直想當科學家了。不過,「追根究底」要懂得「抽回來」,當時,它讓我耗去一些不需要的功夫來解一條理應很簡單的習題,也讓我在後來大學中期的電機的考試開始力不從心,我知道我已經無法個個「追根究底」,假如不究底,不知道如何抓到中間的範圍。
不過,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追根究底」為我帶來一種持續的、絕對的快樂,這段時間,我徹底的感受它、享受它,這種快樂,超越了「讀萬卷書」(我也愛讀書),相較之下,讀書像是吸了一大堆知識,肚子脹得像氣球,雖然飽足,但有點寸步難行,但「追根究底」之後找到答案、學到真相,並不是書上教我的,而是我自己找到的,就像吃了一顆營養丸,一顆就讓我飽足,而且「只有我才嘗到這顆營養丸」的快感更是爽上眉梢!而這種快樂也遠遠打一場籃球把別人打敗在地上的爽味,因為對方站起來後,將又有一場比賽要打,屆時勝敗又要重新起算,但「追根究底」後,肚子就是多了一樣很實際的東西。而明天又有另外一個,後天還有另外一個,就像集郵一樣,愈集愈滿足。
這種快樂,從前從未嘗過。但只要一嘗,便永生難忘!
而這種快樂,通常卻要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才行。當時在溫哥華「真空的環境」,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和夠隔離的空間,慢慢的「追根究底」,不怕天塌下來。進入社會後,有少數工作可以讓人享受「追根究底」的滋味,譬如MIS這樣的工作,穩定的薪水、輕鬆的工作,可以每天慢慢研究這個那個,但,對於其他的上班族云云眾生來說,通常沒有這種時間,沒有這種心境,也沒這種工作機緣了。在許多地方,我們急著完成任務、創造事情,在另一些地方,又得做出全盤的思考,無法針對某一樣東西,挖挖挖到「見骨」。
不過,這就好像我家寶寶,別人牽著走,走得很順暢,要他自己走,卻只敢走半步就連忙找地方扶。這只是心理作用,其實就算工作再忙,天天「追根究底」還是有可能的,譬如學會自己完全製作葡萄酒;譬如完全摸清楚電視搖控器的構造……人人都可以嘗到一種「追根究底」的快樂!
這種快樂,還蠻適合台灣現今的社會來試試。現今社會所謂的「追根究底」,像新聞挖挖挖或什麼新聞大真相,太多是針對一些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的事情在深鑽。很多時候大家以為在「追根究底」,其實不是,因為大家一開始的出發點就不同了。富人就是富人,窮人就是窮人;左派就是左派,右派就是右派,在這角度上爭論孰是孰非,除了搞得烏煙瘴氣又傷身體外,對自己也沒有任何「蓋積木」的感覺。從前的「真理」,很有可能過了十年又不是了。
不過,科學的真理,卻是(幾乎)永恆不變的。像這種要不要蓋核電廠、該不該建高速公路的問題,就交給熱情的專家們去討論,讓我們來研究看看,核電廠到底是怎麼運作的?高速公路的自動票務系統怎麼運作的?把它弄得懂懂懂、清清清、通通通,就像孩童指向天上的星星,問清楚它是什麼,讓一道小小的知識流,下載到腦子裡,剎那間,眼睛晶亮;此「根」此「底」雖小,卻如此的真實、永恆。
(本文原始刊載於2008 年 1 月 03 日,https://mr6.cc/?p=1252)
0 0 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