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宗的AUTOCAD教室

AutoCad 2D、雷射切割

袁丞宗

製圖員

2021/10/27

第十二篇_雷切應用_雷切補充

【前言】
前11篇都是和AUTOCAD在雷切機上有關的內容,而和雷切有關的內容就到這篇為止,這篇要來補充之前沒有提過的技巧
【學習目標】
了解AUTOCAD使用在雷切機上的一些技巧
【基本知識】
當你使用AUTOCAD繪圖給人看時,只要人看得懂就好,但給機器看時,是要機器看得懂才行,所以有一些地方和一般的繪圖不同,要進行一些處理才讓機器能更好更快的依照我們的需求進行加工
【正式教學】
技巧1:使用功能”接合J”的功能
如簡報所示,此功能可以讓多個單獨的線段,成為一整個聚合線。
比如畫一個矩形,先用直線功能畫兩條線後我再去在畫一個圓形,最後再把矩形畫完,這時丟如雷切中,機器很有可能會完全照你繪製的順序去切割!
所以它會先把矩形切兩條線,切圓,最後再把矩形切好。
如果繪製更複雜的圖案,雷切機的切割順序可能會非常亂,造成時間的浪費與製造更多加工不穩定性(機器噴雷射和結束的瞬間雷射會比較不穩定)。
所以如果我們把上述案例,把矩形給接合成一個聚合線,雷切機就一定會乖乖把矩形切完,才會去進行下一個動作。這樣可以節省更多時間
技巧2:使用功能”刪除重複的物件(Overkill)”
一般我們使用AUTOCAD繪圖時,很容易不小心把同一條線重複畫,這時如果把檔案丟入雷切機時,雷切機會老老實實的照你會製的線條去切幾次,會造成時間的浪費與更大的板材加工誤差。
為此出圖前最好先檢查,但是檢查這個是一件麻煩的事情,所以可以使用這個功能來完成
技巧3:使用圖塊或群組功能
在我們進行圖檔的移動或複製時,可能會不小心沒有選到全部的線段,造成圖檔中的元素錯位,會很麻煩,這時把整個零件進行圖塊或群組,會更好進行拖曳、模擬與修改。
如果需要解除圖塊,要使用功能”爆炸X”,解除群組則需要使用解除群組
【常見問題】
Q.把線段都選起來,重複用了幾次功能”接合J”但都無法完成
此時很有可能是接合的線段有問題,比如線段重疊、線段未接觸、線段的端點有多個分叉等等,要檢查看看,如果檢查不出個所以然,建議直接將無法接合的那一段重新繪製。
2 0 43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