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的Python學院

Python、Python 3

Mike Ku

Learn Code With Mike品牌創辦人

2022/01/27

有效管理Python套件(Package)的工具及概念(上)

在實務上發展應用程式時,除了可以自行開發模組(Module)與套件(Package)外,很多時候會安裝使用第三方套件(Package),來提升專案的開發效率。
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在PyPI中搜尋所需的Python套件(Package),並且以Windows作業系統及Visual Studio Code開發工具為例,瞭解Python強大的套件管理工具,讓您有效管理專案中的Python套件(Package)。
由於是在Visual Studio Code的Terminal視窗中下指令的方式來操作,所以使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Q: PyPI(Python Package Index)
PyPI是一個套件庫,位於 https://pypi.org ,其中包含了各式各樣的Python套件(Package),在開發應用程式的過程中,可以到這邊來搜尋是否有所需的功能套件(Package),安裝後透過引用的方式來進行使用,藉此提升開發效率。
現在就來介紹幾個在使用PyPI時,需要瞭解的基本功能。
各位可以在搜尋的地方查詢所需的套件,例如搜尋常應用在網路爬蟲的beautifulsoup4套件(Package),從查詢結果可以看到許多相關的套件(Package)。
以beautifulsoup4 4.8.2為例,點進此套件(Package)後,可以看到安裝的指令及最新版的發佈日期。
一個套件(Package)要如何使用,一定會有文件可以參考,往下即可看到Documentation的連結。
而套件(Package)的版本演進歷史則可以透過左邊的Release history來查看。
以上是在使用PyPI上查找套件(Package)時,較常使用的部分,接下來,就來教大家如何透過指令來安裝套件(Package)吧。
Q: pip套件管理工具
pip是一個全域環境的套件管理工具,用來安裝及管理PyPI上的Python套件(Package),也就是說利用pip指令所安裝的Python套件(Package),所有專案皆可使用。其中包含了幾個常用的操作方式,將以beautifulsoup4套件(Package)來進行示範。
1.安裝套件
使用pip install加上套件名稱,如下範例:
$ pip install beautifulsoup4
執行pip install安裝指令後,將會安裝此套件(Package)的最新版本,以此範例來說,目前beautifulsoup4套件(Package)的最新版為4.8.2,如果想要安裝特定的版本4.8.0,則可加上 == 符號,特別注意 == 符號前後不能有空白,否則會出現錯誤訊息,如下範例:
$ pip install beautifulsoup4==4.8.0
另外,如果想要安裝版號為4.7開頭的最新版,也就是4.7.1,則可以使用 * 符號來進行安裝,如下範例:
$ pip install beautifulsoup4==4.7.*
同樣的,如果想要安裝版號為4開頭的最新版,也就是4.8.2,則可執行以下指令:
$ pip install beautifulsoup4==4.*
2.升級套件
使用pip install --upgrade加上套件名稱來進行升級,如下範例:
$ pip install --upgrade beautifulsoup4
3.列出套件清單
使用pip list來檢視電腦中目前已安裝的套件及版本,如下範例:
$ pip list
4.移除套件
使用pip uninstall加上套件名稱來進行移除的動作,如下範例:
$ pip uninstall beautifulsoup4
如果想要學習更多的Python應用教學,歡迎前往Learn Code With Mike(https://www.learncodewithmike.com/2020/02/python-pip-and-pipenv.html
)網站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3 0 7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