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就業大哉問

長照、創業、居家醫療、居家安全

Albert

執行長

2023/09/07

預防勝於治療,讓照顧變輕鬆的實踐者_居家安全達人林道然

【預防勝於治療,讓照顧變輕鬆的實踐者】
昨天還可以去跑步啊今天怎麼就跌倒了?意外總是來的讓人不知所措,廁所、廚房、陽台這些區域都有隱藏的危機,預防勝於治療,給長輩和家人一個更加安全的居家環境。
職人精神,十年有成,居家安全達人林道然,提供一站式的長照服務,累積住宅改善超過兩千個家庭,過去曾在基金會及NPO組織服務,在長照領域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讓照顧變輕鬆的實踐者。
Q:過往接觸到居家與長照的經驗,是什麼原因或契機,讓您挑選居家安全(防滑)為您創業的主題?
林道然居家安全達人:一開始踏入長照居家醫療這個領域是因為自己奶奶失智,了解到真的不懂這個疾病時,家屬在照顧上會遇到很多的困難,也希望社會上有哪些服務是大家可以運用的,當然也希望幫助不同的家庭。
之後因緣際會下在伊甸基金會學習到很多輔具跟無障礙的知識,加上在全省偏鄉做服務時發現,其實很多長輩是在家裡發生意外後才需要長照資源。
至於會開始創業算是意外,之前在伊甸的主管也是身心障礙者,因為一個很小手術意外過世,我們部門後續被裁撤,裡面有一些朋友跟外部單位說那我們要不要來合開一家公司。這件事也讓我發現一些小手術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影響,舉例來說,咳痰可能對我們來說很平常,但身心障礙者肺不好,沒注意到很容易就有意外發生。
Q:主要提供的服務與內容為何?商業模式會是什麼?
林道然居家安全達人:一開始是協助輔具補助相關申請的服務,你有買器材的需求,那你跟我買,我幫你申請補助;在那時候制度沒那麼完善,申請補助是非常麻煩的,不像現在還可線上申請,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輔具有補助。
會開始居家安全達人的創業是因為我們最早都Focus在照顧長輩上、從輔具切入,這是一個很即時的痛點,可能跌倒以後從醫院出來第一時間就需要,尤其跌倒是重複性很高的事,但後來我就在想為什麼長輩需要這些東西?可不可以把長輩在家跌倒、發生意外的機率降低,不要事後補救,而是進行事前預防。
商業模式方面,居家安全達人以提供一站式的顧問服務為主,主要是分兩塊,一個是居家,包括老人、小孩,我們會去討論看是要裝修還是購買現成的器材就可以達成理想的安全環境;另一個是企業,包括餐廳、公共空間防滑與公共安全。
更多資訊與Podcast內容 https://bit.ly/居家安全達人
1 0 21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