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財務及營業分析、財務報表分析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2/23

25 ROE與杜邦公式之運用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曾經說過:挑選投資標的時,ROE 必須達到 15% 以上,才是好的標的。那到底什麼是ROE呢?
ROE(Return On Equity),代表公司利用自有資金賺錢的能力。
※ROE的公式
=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如果我們把ROE的公式再繼續延伸展開的話,可以變成下面的杜邦公式
ROE
=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稅後淨利÷營業收入 × 營業收入÷總資產 × 總資產÷股東權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ROE被拆解為三個比率,分別是
1.淨利率
2.總資產週轉率
3.財務槓桿
至於為什麼被稱為杜邦公式,係源自於美國杜邦公司,因為杜邦公司於1920年代開始使用這個公式進行分析。
將ROE拆成三個比率之後,我們更可以具體觀察,公司應該往哪個方向努力,才能提升ROE。
1.提高淨利率,可提高ROE
大家回想一下損益表的結構
營業淨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
因此,要想提高淨利率,就必須從收入、成本及費用三個層面下手:
1-1收入:例如調高售價。
1-2成本:可再細分為原物料成本、直接人工成本及製造費用,並分別進行管控。
1-3費用:包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及研發費用三大類,三大類項下還包含許多子項目,例如薪資費用、租金費用、折舊費用、交際費、職工福利等等。
2.提高總資產週轉率,可提高ROE
總資產週轉率,可再拆解為應收帳款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等。
可提高週轉率之措施包括:推出促銷活動以增加營業額、處分閒置固定資產、售後租回固定資產。應收帳款週轉率部分則請參考〈15 賣出去的能收回來嗎?談應收帳款週轉率〉一文。
3.拉高財務槓桿,可提高ROE
財務槓桿=總資產÷股東權益
若財務槓桿越高,代表總資產÷股東權益的倍數越高,也就代表公司舉債變多,公司如適當利用舉債來經營事業,對股東是有利的。
最後,透過ROE的拆解,除了讓我們更清楚公司的改善方向以外,我們也能觀察出每家公司的經營風格。
比方說,護國神山台積電109年度資料如下:
●ROE=29.84%
●總資產週轉率=0.53次
●淨利率=38.69%
●財務槓桿=1.49倍
可以看出是屬於「高獲利能力、低週轉率、低財務槓桿」的經營型態。
或是鴻海109年度資料如下:
●ROE=7.96%
●總資產週轉率=1.53次
●淨利率=2.13%
●財務槓桿=2.49倍
可以看出是屬於「低獲利能力、高週轉率、高財務槓桿」的經營型態。
5 0 235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