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挑戰、職涯規劃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1/11/25

如何選擇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我的朋友幫他的小孩問我說 : 文組應屆畢業,第一份工作如何選擇?我很喜歡這個話題,就花了一些時間整理了一下我的想法。
首先,這位年輕朋友有興趣的產業很多,目前對「產品經理」的職務蠻感興趣,又擔心自己非相關科系畢業,怕無法勝任。身邊親友的建議五花八門,所以覺得很迷惘。
我相信大多數人在選擇第一份工作的時候都跟這位年輕的朋友一樣茫然。但是這種茫然並不是好事,這種迷茫通常是因為你內心沒有真正想做的事,或說你還沒有真正想果要活成甚麼樣的人。但這種迷惘也不是壞事,因為有迷惘才能求解啊。
有一個故事說三個人在砌磚,路人問你們在做甚麼呀?第一個說我在砌磚,第二個說我在砌牆,第三個說我在建一座大教堂。
故事的用意是在說明任何微小的執行過程背後都應該有一個宏偉的夢想。不管你要建構如何宏偉的大教堂,還是需要一磚一瓦的堆積起來,但一磚一瓦堆積的過程不能忘了自己是在建一個宏偉的大教堂,而不是一道牆更不是一塊磚。
第一份工作更像是在宣示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一個人生,而不是你找到甚麼樣的工作。
就好像我年紀還小的時候看連續劇裡的女主角穿著合身的職業套裝,自信的主導著自己人生,我就覺得我將來一定要成為一個可以決定自己人生的人。
一眼晃過去40年,我也許沒有賺大錢做大官,但我終究能在自己的人生中,決定自己想要做甚麼。尤其創業後我自己更加清楚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節奏和價值,也學會人生的大取捨。
親愛的年輕朋友,不管是產品經理還是儲備幹部,或是助理性質的工作,都是人生中每一個階段的養分,都會成為你未來人生每一個階段的墊腳石,所以都很值得去嘗試。但也要花時間去探索自我價值和你最想成為甚麼樣的人,每天過著甚麼樣的生活。
因為最終我們都是為了自己而活,為了自己的信仰而信仰,為了自己的成就而成就,為了自己的價值實現而偉大。
加油,世界就在你面前展開,去探險吧,別擔心。
0 0 14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