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街頭藝人、稽核、證券投資分析師、財金、職涯探索、企管、台灣大學、生涯教練、新創、斜槓、創業管理、會計師事務、優等生、國企、政治大學、財務金融、Capital market、夢想、財務會計、財務、證券投資、投資理財、人生目標、企業內部控制人員、創新創意規劃師、會計、職涯規劃、Capture management、slash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6/25

啟動「改變」的小技巧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最近,由於工作替換後需要與美國夥伴協作,所以整個工作節奏都必須作修改,要早睡,這樣才能早起開會;要把英文練得更專業,才能精準溝通,要開始健身與運動,才不會被以健身為尚的投資界菁英們視為沒有自制力,不管是早睡、英文還是減重,這3件事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改變,過去也嘗試過了許多方式,但都沒有成功,那究竟是為什麼呢?經過了一番找尋,我好像開始知道是為什麼了。
「改變為什麼這麼難?」這很可能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以我練習「早睡早起」這件事情為例,自己試過設定睡前SOP,也試過列表登記並給予獎勵,但多次嘗試卻總堅持不了太長時間,只要一忙或是一懈怠,就會拿各種藉口來為自己開脫,然後也就慢慢的不了了之,有時候甚至會有些自暴自棄自己的沒有毅力。
後來我有段時間維持得很好,原因不是因為我突然有了毅力,而是因為必須與孩子保持同步我才能有精神上班,晚上不好好睡覺好累,累到騎機車都會在等紅燈時摔倒的那種累,而孩子每天起床的時間基本是固定的,而且他也一定會叫我起床……
--
在那時候,其實自已並沒有歸納出什麼想法, 而單純是為了讓自己好好活著所以自然的養成了新的習慣,而經過這段時間的閱讀與反思,我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改變」或說是建立新習慣的關鍵:第一個關鍵想法,就是溝通或指導態度基本對改變沒有幫助,這點從學校時期到出社會我們身邊有不少實例;而若希望讓「改變」開始發生,更重要的是環境以及行為結構,透過環境或是動機的改變,讓「不變」產生痛苦、讓「變」帶來順暢與快樂,這樣改變就會自然發生,並開始逐漸成為新習慣。溝通與指導最多只有啟發作用,真正能帶來改變的還是因應現況所做的每個調整,也就是我們真正開始動手做的每件小事。
--
在許多講述「改變」的書籍與課程中,把大任務切分成許多小任務也是很常被提到的小技巧,例如我最近為了減重,就把減重這個大任務分為以下四個小任務:多喝水、多運動、少吃東西、作息正常,而針對多喝水這一項,我先找了資料來設定每日飲水量,然後再用「植物保姆」App來設定每時段的提醒,這一兩週實行起來效果還不錯,喝水量比之前明顯增加許多。兩個月後再來看看具體成效!
兩個方法與你分享,如果你有其他的小技巧,也希望能與我分享,我總期待著讓自己變得更好,希望你也仍在路上!
--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1 0 3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