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國企、稽核、職涯規劃、人生目標、夢想、財務、生涯教練、政治大學、會計、會計師事務、投資理財、slash、台灣大學、創新創意規劃師、Capture management、證券投資分析師、財金、Capital market、斜槓、創業管理、財務會計、財務金融、優等生、企管、新創、職涯探索、企業內部控制人員、街頭藝人、證券投資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6/07

年中覆盤後,我發現了覆盤必須注意的3個關鍵!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這是六月的第一封信,從今天開始,上半年即將結束,下半年馬上要來,是個很適合進行年中覆盤的時機。
這次我選擇用KPT法來覆盤,KPT是Keep, Problem, Try三個字的縮寫,分別代表可以沿用、改善及嘗試優化的三個面向;在這之前的覆盤其實比較像是回憶或回想,這次的方法用起來更流暢且易於思考,有興趣也可以去查查並試著用用看。
年初,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成為好看的表演者」,這個目標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好看、表演內容以及最重要的心態,「好看」這部分包含兩個子項,分別是身材與健康。「表演者」也分為三個子項,技術好、多方共贏以及保持開放心態。「心態」上則只有一個具體目標,成為一個有溫度且能帶來笑容的人。
用KPT來分類,「心態」是我可以繼續維持的K,無論是MaXupport還是工作上,專業、專注但不冷酷的對待夥伴,並為別人設身處地的思考,這點做得不錯。
「好看」是我最需要改善的P,無論是身材還是健康,這段時間都沒有明顯進展,要怪罪當然也可以說是疫情的緣故,但實際上作息仍不正常,飲食更是紊亂不堪隨心所欲,別說成為巨巨了,現在連胖胖這個標籤都還拿不下來….
「表演者」面向則是充滿希望的T,隨著上半年的計畫陸續完成,需要持續優化的部分就是延長效應並媒合出更多可能。
在技術上我仍保持學習,但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時間管理及優先排序的技能都要繼續加油。
在多方共贏上不但有成功案例,同時也產生了更多的可能性。但要如何延續效應並且開拓更多可能,還有很多東西要學、要嘗試。
開放心態上,我已經能自然的看待別人與我的不同,同時不帶成見且真誠的想了解每個人的故事,但我仍明白知道,在心裡自己仍有比較心態,無論以學校、區域或是國際化程度為界,不由自主打上標籤的行為仍時有發生,那種不知從何而來的優越感也仍會冒頭,這更多的是自我修煉與自我提醒,更要加速熟悉只看優點而不挑惕細節的大局觀。
以上是我這半年的覆盤,在覆盤過程中,有3點是我發現後一直提醒自己要注意的,也分享給可能也想試試看的你:
第一點,覆盤不只是反省錯誤,而是有意識地推動自己進步的手段,所以不但要指出不好的地方,更要找出做得好的部分來鼓勵自己。
第二點,沒有設定目標就無從開始覆盤,目標需要被記錄,因為它很容易隨著思考與環境而改變,如果想要變得更好,忠實紀錄下當時的想法與自己,是啟動改善飛輪的第一步。
第三點,覆盤後下一步比覆盤本身更重要,如前所述,「變得更好」是覆盤的目的,所以找出KPT後,下一步行動方案才是能否促成改變的核心,如果沒有採取對應且具目標的行動,那很可能下次覆盤還是會出現一樣的結果,那「覆盤」這動作又是所謂何來呢?
無論是用PDCA、AAR或KPT的哪種方法進行覆盤,想要變得更好的主觀永遠是最重要的,提出問題雖然不容易,但要有能力解決問題才能開始算是能力;想要擁有更好的生活是人皆有之的慾望,但若不開始行動並獻祭包含時間與精神在內的什麼,那將永遠不可能築夢踏實。
期待與你繼續同行,不管是用朋友、收信者還是擺渡人的身份都好願我們都繼續變得更加自信,更認識自己之餘也成為更多人的依靠,成為更好的人,一起加油!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0 0 24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