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創新創意規劃師、稽核、slash、財務、企業內部控制人員、夢想、財務會計、國企、投資理財、財務金融、政治大學、財金、Capital market、Capture management、斜槓、職涯規劃、創業管理、會計師事務、台灣大學、優等生、職涯探索、證券投資、會計、企管、街頭藝人、人生目標、生涯教練、證券投資分析師、新創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6/27

「財富自由」到底是不是一場騙局?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從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開始,「財富自由」這個詞彙大大流行,但聽過的人多、看過的人少,聊過天更是幾乎沒聽過。 過去的這禮拜,突然與兩位朋友聊到,才發現身邊有這狀態的人,而他們恰好都是富一代;由於是一對一的面談,關係不錯外又是偶然聊到,真實度很高,自己有很多獲得,思緒整理後,趁著今天分享觀察與看法,如果覺得你的世界不是這樣,也歡迎分享讓我長長見識。
快速介紹兩位朋友,這兩人一男一女:男生約43歲,家住台北,目前是6家公司的最大股東,公司的年營業額總計約5 - 10億,目前僅參與1家公司的營運,其餘公司皆由專業經理人處理;每週上班0.5天,最近花較多的時間在上課,除就讀政大企家班外,也積極參與很多經理人課程。女生約45歲,家住新竹,過去在IC設計產業擔任工程師,後來進入管理層擔任C Level 職務,目前以投資為主業,投資標的以房地產為主,風險投資為輔。最近主要時間花在新創投資評估,同時也正學習如何不工作也能好好過日子。以下將分享他們走向「自由」的共同點,用我的3個問題作為引子;如果你也希望有序地走向自由、如果問題也是你想知道的,那這封特別長的信可以多看2遍,然後開始找出自己的路。
「我喜歡現在的工作,繼續努力就能自由嗎?」朋友都分享了歷程, 一位花了8年的時間,其中4年近乎零收入,最後成功把設備打入TSMC供應鏈。另一位,用了10年的時間,在IC設計領域從業務做起,最終帶領公司被大廠併購。當我問這個問題時,他們都露出疑惑的神情,「喜歡?喜不喜歡不是重點…」重點是「動機」,強烈想要達成目標的動機。也就是,你為何要財富自由?其中1位是為了安全感,他從小就能從錢獲得安全感,所以全心全意投入賺更多的錢。另1位則是為了朋友,朋友的重病留下了未竟目標,他希望達成目標後再讓回給他。那我們的核心動機是什麼呢?如果不是「喜歡」那會是什麼?聊天過程中,兩位也給了相同建議,「往深處找,越核心越能堅持。」「怎麼辨別出哪些機會自由的機會?」如前所述,朋友都是富一代,這個問題他們的具體實踐都從機會出發,然後拼了命的使其實現。機會部分,除了在市場上大範圍收集訊息外,更重要的是取得具複利效應的資產,公司股份、股票、房地產都可以是,所以評估機會的重點有二,第一是可取得,第二則是資產本身有獲利能力,同時滿足以上兩點的選擇,就會是市場的機會。
拼命部分,他們的努力真的讓我汗顏,一位是24小時on call近10年,另一位則是全世界飛,「把飛機當公車搭」,到海外出差,常常一天睡不到2小時。但即便忙錄成這樣,他們卻仍能用空餘時間研究房地產,且資訊都精準到隨問隨答的熟悉度。他們的過程都經過選擇及All in、這需要拿很多東西來交換,因為,時機與時間一樣,只與準備好的人合作,並且從未考慮痛不痛苦,而只受「敢不敢衝一波」影響。在條件相同的狀況下,動機越強、越願意拿人生來交換,那就會有更高的勝率。
「當我找到機會了,需要堅持多久才能達成?」這個問題,讓兩位朋友無奈。因為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只有選擇和接受與否。目標越大,需要時間就越長,5年200萬可以是目標,15年200萬美金也可以是,重點是,目標是不是真能為你帶來足夠的滿足?有多相信自己能讓目標成真?有沒有把握讓追求成為「信仰」?所謂信仰,就是不需懷疑的全然接受,基督教稱為:「以上種種,奉主的名求」妙禪如來宗說的是:「感恩師父、讚嘆師父」這兩者或只是座右銘,「世界因我有更多笑容」上述都可以是信仰,無分優劣上下左右,能抓老鼠的都是好貓。動機帶來追求,追求再透過不著急的耐心輔助,昇華成為信仰,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不是多長久,而是能不能有耐心,不著急地反覆努力,就算遭遇困難卻仍保有信心,直至自己設定的目標達成。
--
綜合以上,找到機會並全身心投入,並在過程中累積具複利效果的資產,然後再次全心投入。最終,讓這個流程成為信仰,讓飛輪長久持續地轉動,最後再引入「時間」的力量,一錘定音,開始「財富自由」。
這個流程看來不複雜,但歷程卻是滿滿血淚,放下的、放棄的、不得不捨棄的一些什麼,多少都會有所遺憾。每次選擇也總是步步驚險,一步生、一步死真不是玩笑;但無論過程如何起伏,能否只傷感而不傷心,或讓自己更早釋然,用清朗眼神重新望向遠方,這種看待世事的成熟與否,哪怕只能多堅持一秒,達標機率都會多增加一分。
另外一點老生常談的,那就是:「前進方向比速度重要,持續又比加速度重要」。如同之前所說,人生更接近是無限賽局,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局,越早脫離過去的糾纏越早開始累積自己的的未來資產。我正在努力,也剛剛開始理解這件事不久,比我年比我年輕許多的你,只要不糾結於眼前的苟且,更適宜自己生存的遠方必然存在。一起加油
瑪克思 Max
0 0 3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