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夢想、slash、會計、企管、財務會計、國企、證券投資分析師、街頭藝人、創業管理、生涯教練、斜槓、優等生、投資理財、台灣大學、財金、會計師事務、財務、企業內部控制人員、稽核、財務金融、Capital market、Capture management、政治大學、人生目標、證券投資、職涯規劃、職涯探索、新創、創新創意規劃師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6/21

做自己?還是隨波逐流?轉換前後的關鍵思考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很多朋友在諮詢時問我:「做決定很難,要做出對的決定更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決策品質變好?」 當然,決策力需要經驗累積,不可能一下子突然開竅,但如果能學會簡化選擇,在大部分的狀況下,你馬上就能成為果決且有效率的人。
「你知道無論什麼問題,答案都可以只有3種選項嗎?」如果把所有問題都用2D維度來歸納,那就只有「停留」、「前進」以及「退後」3個選擇。
「停留」代表著維持原狀、隨波逐流,或是放棄行動。
「前進」代表改變、帶著希望前行,或是走自己的路。
「退後」代表回到上一步、重新檢視上個決定,以及謀定而後動。
這樣歸納後,相信你也有看出2個有趣的發現:
第1,無論前進後退,都是立即採取行動並準備迎接改變;第2,3個選項還能再濃縮成2個,那就決定「行動」或「不行動」。你有發現這一點嗎?那這2個發現又代表什麼呢?
關於這2個發現,我的想法與你分享:不管最終決定行動與否,只要不後悔、不深夜暗自垂淚,那毫無疑問就是好決定;而採取行動就必然造成改變,無論決定做自己或是隨波逐流,帶著目標前行,就能走到想去的地方。
當遇上自己難以回答的問題時,我們該做的不是責備自己的無能或愚蠢,而是要主動地把問題淬煉到極致,找出核心問題,然後用最簡化選項促使自己開始思考,
並透過行動來驗證自己的猜測與預期。
反覆反覆的磨練自己的決策力,最後你就能很快地擁有自己的評估流程、擁有對人生的主導權、擁有無需向別人證明什麼的自信與自在!
Life can be heavy, especially if you try to carry it all at once. Part of growing up and moving into new chapters of your life is about catch and release. - Taylor Swift
當你想一肩扛起人生時,人生將會變得更加沉重,因此在每件事上學習抓緊或放手,是人生進程中的重要課題。- Taylor Swift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0 0 2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