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企業內部控制人員、政治大學、街頭藝人、台灣大學、企管、財務會計、生涯教練、Capture management、新創、投資理財、Capital market、稽核、斜槓、夢想、優等生、slash、國企、財務、證券投資分析師、財務金融、職涯規劃、創業管理、會計師事務、證券投資、人生目標、創新創意規劃師、會計、職涯探索、財金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6/28

遇上戰爭,除了擔心受怕捐款筆戰外,我還能做什麼?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烏俄戰爭從2022/02/24迄今,對於這場戰事的報導與資訊更新,由於速度快且資訊龐雜,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疲乏,那麼,到現在你還關注著這場戰事嗎?
網路上有很多KOL分享關於戰爭的細節, 我自己主要關注的Yoiutuber有兩位, 分別是:誠懇系的「悉尼奶爸 Sydney Daddy」、痞子系的「说真话的徐某人」, 他們兩位都比較注重資訊釋讀,奶爸的主題常國際關係與政治議題,而徐某人則是會常提到軍武裝備的分享。跟大家分享。
當鋪天蓋地的分析與觀點向我們襲來,你的反射反應是什麼?先判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以事不關己的角度猜測戰局發展?還是超級認真地開始擔心台灣會不會成為下個烏克蘭?
在台灣,我觀察到的戰爭觀點主要分為兩邊:親俄人群與原本的親中群組大致吻合,在他們的群組裡,俄羅斯是「被迫侵略」,烏克蘭則是「主動挑釁」,戰局發展則是「俄羅斯終將統一全烏」。對於西方支持的態度則認為是:「歐美將獨善其身,隔岸觀火」同情烏克蘭的人則完全相反,俄羅斯是「主動侵略」,烏克蘭則是「被迫抵抗」,戰局發展則是「烏克蘭抗俄待變」,對於西方支持與否較為樂觀,認為這是場「民主國家聯合抵抗極權國家」的戰爭。
你呢?你覺得這場戰爭接下來會怎麼樣?有可能會發展成世界大戰嗎?從一位世界公民角度來看,了解這場世紀之戰有其必要,但如果只從自己出發,不斷被強迫更新這些資訊真有這麼重要?老實說我不覺得,關心但不過度用力是我覺得最舒服的姿勢,因為我認為其他2件事更重要、更值得我們花心力思考。
第一,在這個歷史轉戾點,戰爭後世界一定會再次洗牌,我們自己的機會與爆發可能性在哪裡?只要有戰爭就代表有人必須成為輸家,那我們自己怎樣才能避免成為比較吃虧的一方?
第二,在心理層面上,我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巨變了嗎?如果考慮可能性,我是否已經準備好承擔更大起伏的震盪?是否有冒險的魄力趁機會上場幹一票大的?如果考慮的是戰爭,最糟糕的情況可能是台灣也陷入戰火,如果真遇上了,我可以勇敢且強壯到足以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嗎?
從去年底俄羅斯開始集結後,因為擔心自己需要上戰場,也擔心無知會帶來大放厥詞的莫名自信,自己人生第一次開始關注軍武及國際關係議題。
一開始接觸這些全然陌生的資訊很是慌張,但在確認目標之後,帶著目的去搜集資訊去確實可以坦然許多,即使對於軍武與局勢的判斷頂多只有個基礎,戰技什麼的多半也只能搞笑,但至少開始了,至少我開始期待能成為參與「最精實教召」的一員,而不是像過去的第一反應是趕快訂同日機票;雖然對於台灣軍隊內部陋習的反感依舊,但想法也正慢慢轉變,從「隨它去」到「願意參與改變」,這個變化,讓我想起當初太陽花運動之於台灣政治的進程。
這場熱戰,是我們這輩第一次遇上的世界大戰,戰鬥、戰局與死傷目前很幸運與我們關係有限,關注並開始準備心情是目前最重要的事,如果行有餘力,培養資訊釋讀以及新聞真偽判斷的能力也很關鍵,「認知作戰」在這次對抗中已經是必要之惡。
心戰已經是種被獨立出來的軍種,雖然過去都是政戰人搞搞活動寫寫作文,但我預期接下來將會成為這世代獨有的肉搏戰區,實際上虛擬世界去去確實沒有實體,但對新一代網路原住民卻是無比真實。爭奪與對抗甚至可能更加慘烈百倍。
No war in Ukraine, but…..
戰爭從來不會因為認輸而結束,以小搏大的關鍵,就是讓自己強悍到難以下嚥,侵略成本遠大於期望收益;什麼合約、什麼協議,這次烏俄戰爭用生命讓我們知道,那就僅是和平時期的共筆、戰爭時刻的廢紙,別忘了明斯克協議的教訓,烏克蘭是與俄羅斯可是真簽過和平協議的!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1 0 43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