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發行證照(394)
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是一項專業證照,通常涉及在工作場所中負責安全衛生管理的人員。持有這張證照的人通常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能夠有效地管理和執行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的工作。 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可從事的工作項目:1.職業風險管理:進行風險評估,制定職業安全衛生控制措施,預防事故與職業病。2.安全衛生教育管理:管理安全衛生訓練,提升員工職業安全意識與自保能力。3.法規遵循與執行:確保職業場所遵守安全衛生法規,執行安全政策與程序。4.安全衛生巡檢:定期管理職場安全衛生巡檢,識別並改善隱患。5.災害事故管理:處理職業災害,從管理角度分析原因,制定預防策略。6.健康監測與促進:管理職業健康監測,提出改善職場環境與促進員工健康的建議。 這張證照通常需要通過相應的考試才能獲得,考試內容涵蓋職業安全衛生的基本原則、法規法律、風險評估、事故調查和預防措施等方面的知識。持有這張證照的人可以在各種不同的行業和企業中工作,包括建築、製造、醫療保健等領域,他們的職責通常包括制定和執行安全政策、監督工作場所的安全環境、培訓員工遵守安全規定等。
丙級中餐(葷食)烹調技術士
如果想要從事餐飲業,做個中式料理廚師,至少要持有丙級廚師執照(也就是丙級中餐技術士),而如果想進一部當主廚、或是從事餐飲經營的話,就需要考取乙級廚師執照(乙級中餐技術士)了。 這兩種執照有什麼不同呢?丙級廚師執照,是初級的證照,只要菜色符合就可以通過,不需要經過嚴格的味道評分。而乙級證照就不同了,考試範圍包括每道菜的做法,菜餚還要經過嚴格的味道審核。 廚師證書有效期限為四年,期滿每次展延四年。如果要申請展延,必須在證書有效期限內接受各級衛生機關或其認可之餐飲相關機構辦理之衛生講習每年至少八小時。 近年又細分葷食與素食兩個類別
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
隨著經濟發展及開放引進外籍勞工,就業服務業務蓬勃發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家 數倍增,亦因同業競爭,產生不實廣告、超收費用等非法情事,故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除 已積極修改相關法令加強規範外,亦辦理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講習及測驗,以期提昇私立 就業服務機構從業人員素質。 乙級工作範圍:依據就業服務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之職業介紹 及人力仲介、招募、職涯諮詢輔導。 就業服務技術士之檢定架構如下: 一、 有關學科與術科之範圍,包括職業介紹及人力仲介、招募、職涯諮詢輔導等三項目, 請參照規範所列各項技能種類,含技能標準與相關知識。 二、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之檢定之標準,概以就業服務管理人員應具備之熟悉相關法 令、蒐集分析與應用就業市場、專業精神與職業倫理及顧客關係管理……等,為主 要檢定內容
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
會計事務技能檢定暫分為乙、丙二級,檢定方式包括學科與術科二種,其成績均及格 者取得會計技術士資格。學科測驗包括會計事務之基本知識;術科測驗包括編製傳票、 記帳及編表等帳務實作。丙級係以會計六大程序之基本技能及其相關知識為範圍;乙 級係以會計憑證、帳簿組織、合夥及公司會計、資產及負債評價等為範圍。
照顧服務員單一(丙)級技術士
照服員、居服員、看護想要更專業的話,可以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通過國家級考試,即為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技能證照,以前又稱照服員丙級證照,考試方式分為「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https://skill.tcte.edu.tw/skill_query.php)和「即測即評及發證」(https://etest.wdasec.gov.tw/eTest/Forms/Default)兩種。
堆高機操作技術士
使用堆高機需具備之證照,可進行堆高機之檢查、保養與調整、裝卸等操作與作業。取得證照途徑有二: 1.參加「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訓練」機構之堆高機課程,考試合格即可。 2.參加勞委會舉辦之「堆高機操作」技術士考試
丙級電腦軟體應用技術士
為提昇電腦硬體裝修專業人員之技能水準,建立職業證照制度,特編訂此一檢定規範。丙級為具備電腦基本知識並能操作電腦處理辦公室文書工作之能力。
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技術士
依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之規定,平時僱用勞工人數在一百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應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單位,平時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未達一百人者,應選任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雇主如未對勞工應施以從事工作及預防災變所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經通知限期改善而不如期改善,罰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六萬元以下罰鍰。 本課程屬乙級技術士之訓練課程,結訓後憑該期滿證明、高中職以上畢業證書及1年以上工作經歷證明即可報考乙級技術士。
乙級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技術士
從事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之監工及物料與人員之管理
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依據政府法令規定,第一類事業之事業單位對於所屬從事製造之一級單位,勞工人數在一百人以上未滿三百人者,應另置甲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一人,勞工人數三百人以上者,應至少增置專職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一人。 營造業之事業單位對於橋樑、道路、隧道或輸配電等距離較長之工程,應於每十公里內增置丙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一人。 目前勞動部會委託單位進行訓練,訓練期滿後會發給訓練證明具證照之效。 目前相關單位有持續舉辦者為中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學會。
最新動態
看所有動態
官方課程
看所有課程
關於
103年2月17日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下設置技能檢定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統籌辦理技能檢定相關事務,未來本中心將繼續在建立技能檢定制度上努力,並隨著環境的變革,適時調整各種作法,以期發揮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