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ohn

個人職涯分析、生涯興趣探索、自我發展、策略擬定、轉職技巧、職涯諮詢、策略規劃、職涯規劃、職涯探索

Dear John

Senior Consultant & HRBP

2022/01/10

EP3:職涯必學的基本觀念-卡位

延續上週所提到的卡位觀念, 換個說法就是”競爭位置”
舉例來說, 你想成為一個好的棒球員, 你就必須要在棒球圈卡到一個位置 ; 我當年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獵才顧問, 我就必須設法先進到獵才領域才行。
回到父親當年的情境:
1. 父親知道當時自己的條件根本無法跟正規軍相比(就是當時全心準備聯考的高中考生)
2. 數學系並非主流熱門科系, 相對競爭者少, 若分數達到基本門檻, 自然錄取率會提升
3. 當時父親要的是甚麼? 就是先卡進大學這道窄門, 拿到進入門票後, 再想辦法轉系或輔系即可
這三點就是他當年的策略! 事實也證明他這個策略是對的, 在大二那年他順利轉換至統計系就讀, 後續完成大學學歷。
這也是他後來教我的觀念: 你現在是甚麼樣子? 未來想變成甚麼樣子? 預計花多久時間? 這個過程, 就是”策略”。
我也因為這個觀念的應用, 成功的從不起眼小專員跨入到了獵才領域。
今天很晚了, 我是如何應用在自己身上? 下一篇與大家分享, 我相信可以對照到多數人職涯轉折的真實情境。
1 0 3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