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取之路,共學分享教室

人力資源制度規劃、乙級就業服務、人力資源、人力資源主管、勞工保險相關法規、具備人力資源相關知識、人力資源法令、勞動法令、人事管理、人事行政、乙級就業服務士、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執照

Gavin老師(小編管理)

此為社群編輯管理帳號

2022/06/20

勞保退保後才生小孩, 能否領生育給付?

答案:有可能可以,請依《勞工保險條例》第31條及第20條來檢查,若符合這兩條的規則,就可以請領生育給付。
先看第31條,比方以一般生子(非早產)來講,勞保被保險人的保險年資只要在生子前有達到280日,就符合第31條的條件。
再看第20條;前面檢查符合第31條後,接下來就要看你是不是在勞保有效期間懷孕,以及你生子的這個時間點,是否是在勞保效力停止後的一年內。若都符合,則可以請領生育給付。
《勞工保險條例》第31條
被保險人合於左列情形之一者,得請領生育給付:
一、參加保險滿二百八十日後分娩者。
二、參加保險滿一百八十一日後早產者。
三、參加保險滿八十四日後流產者。
被保險人之配偶分娩、早產或流產者,比照前項規定辦理。
《勞工保險條例》第20條
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發生傷病事故,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得請領同一傷病及其引起之疾病之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或職業災害醫療給付。
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符合本條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第一款或第二款規定之參加保險日數,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得請領生育給付。
6 0 26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