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好朋友

視覺設計相關知識、UI、網頁設計、使用者介面規劃、UX、使用者介面設計、電腦排版設計、App設計、網頁UIUX

Kinny

產品設計師

2022/01/28

[毒舌]改變元件該有的樣子,並不會凸顯設計師的功力

通用元件就該擁有一張大眾臉,不要挑戰使用者的認知心理
示能性(Affordance )指的是一件物品用來做何用途、或被認為有什麼用途,應該具有讓人明顯知道該如何使用它的特性。舉例來說,眼前有一枝筆,幾乎所有人都會用較尖的那端寫字。那是筆的形狀引導我們的行為。若改變了物品的外觀,反而會用使用者覺得困惑,進而放棄查找該功能或降低使用機率,百害無一利。
案例是yes123的部分首頁,你在第一時間可以找得到搜尋框在哪裡嗎?
這個網站搜尋的條件以及行為比較複雜,設計師為了要讓這一條看起來較有整體感,所以將開關按鈕、搜尋框、兩個下拉式選單合併成一個大的模組;的確視覺看起來是比較簡潔了,但由於周遭資料量也不小,下方有關鍵熱搜的超連結,以及被其他文字按鈕包圍著,要找出輸入框在哪裡著實有點困難。
看到才會有點擊慾望,沒看到就沒事兒~
想當然爾,這個版本「搜尋」的使用率應該不高。
6 0 3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