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職涯探索、slash、Capital market、國企、投資理財、稽核、證券投資分析師、會計、Capture management、街頭藝人、財金、財務、創業管理、斜槓、企業內部控制人員、生涯教練、財務會計、財務金融、台灣大學、新創、會計師事務、證券投資、企管、人生目標、創新創意規劃師、政治大學、職涯規劃、夢想、優等生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5/10

你也是別人口中的「人生勝利組」嗎?

嗨,人生勝利組,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看到這篇文章的你,相信都曾被別人貼上「人生勝利組」的標籤,無論願意不願意,他們卻總這樣認為,根本沒想過我們是不是喜歡這個標籤!
「人生勝利組」像個緊箍咒,他讓我們總是不放過自己,無論擁有了多少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成功;卻仍懷疑是否值得舞台與掌聲;即便偶有成就,還總認為自己就只是個冒充者。
不值得被仰望、不值得被稱讚喜歡,甚至不值得被愛,但,真的是這樣嗎?
開始聊聊之前,你聽過「達克效應」嗎?簡單來說,就是知識與見識帶來恐懼與懷疑,而無知卻可以帶來無窮的勇氣與自信。
很多時候,無知的人是是幸福的,無條件接受大眾媒體的餵養,不用考慮內容真偽與背後目的;無須考慮機會成本、效率與市場,非黑即白的直觀認定,超過100塊就是貪污圖利無良心;遇到困難就要別人解決,巨嬰心態下什麼錯都是別人造成。絕對無知帶來絕對的自信,因為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無論外面世界怎麼變,永遠只有他所知道的那麼一丁點大。
而當我們有機會看到不同的世界,以及更成功、更值得仰望的人事物,比對自己的長短處,越了解自己,就越能切身感受與他們的具體差距。
那落差之大不僅常讓人氣餒,很多時候更讓我們無法從「絕望」走向「開悟」,也就是達克效應提到的,從「絕望之谷」走出,並開始從「開悟之坡」緩步向上。
但是,在絕望之谷中,失敗感來自於我們看過更高的山、來自於與別人的比較、也可能是認知到對環境的無力改變後的反射,這些種種,其實都源自於持續擴張中的知識邊界。
所以,其實可以說,若你開始感到失敗,開始懷疑自己過去的成就與累積,其實也代表著你正在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這個過程,名為成長、名為成熟,Fancy一點稱為「知識升級」,老派一點則叫做「轉骨飛升」。
有句話說:「決定人生上限的不是學經歷與收入,而是你的認知。」這裡的認知不僅是知識與見識,更多的是你曾遠眺過的風景,還有曾親身體驗並仰望過的新世界。
你正在變強所以無須憂慮,你正在成熟所以不必擔心。這個痛苦的過程,是所有強者都無法逃避的。
每個時代都會有一批帶領時代的人,每個人的路徑不但不一致,途中遇到的困難多半也很個人化;但只要保持前進,用行動來持續累積成就,所有強者終將於山頂重聚。
大家都還在路上,你,並沒有被誰拋下;只要你願意,歡迎與我們持續同行。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0 0 12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