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協調、協商談判、適變能力、分析思考、面試技巧、壓力承受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1/11/20

【求助】您好,請問如果面試題目完全看不懂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職涯診所夥伴提問】
各位前輩好,小弟最近正在面試。
有兩個疑問想詢問各位前輩
1.請問各位前輩,如果遇到筆試完全不會寫的清況該如何應對比較好呢?面試問題聽不懂該怎麼辦呢?
直接誠實表示筆試看不懂?
還是筆試直接硬掰隨便亂寫?
面試如果不懂面試官問什麼,該誠實說不懂還是要硬掰亂回呢?
請問各位前輩有什麼推薦的應對方式嗎?謝謝前輩
2.如果這家公司面試難度很高,自己也知道筆試一定完全答不出來
要選擇去面試嗎?
還是直接拒絕面試呢?
會不會有這次面試無法符合期待,未來就無法再到此家公司面試的情況呢?
謝謝各位前輩回答,困擾小弟已久
--------------------------------------------------------------------
【職涯診所回覆內容】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請問各位前輩,如果遇到筆試完全不會寫的清況該如何應對比較好呢?面試問題聽不懂該怎麼辦呢?
✍ 針對筆試完全不會寫,及面試完全聽不懂的狀況,筆試部分會建議您先針對有一點概念的問題想辦法盡量回,面試部份可以先直接坦誠回答,但如果面試官堅持的話也加減講個幾句,主要是要避免【考卷全部放掉】,很容易會讓人聯想到是【遇到困難就容易放棄的人】,若讓主管產生這樣的觀感,想必後續的面試結果當然也很難得到錄取了。
② 如果這家公司面試難度很高,自己也知道筆試一定完全答不出來,要選擇去面試嗎?
✍ 這個問題有點奇怪,如果您可以知道這家公司面試難度很高,就代表您有一些路徑得知公司面試的內容,以目前面試的過程資料越來越普遍的情況下,其實從【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公司的考試題目或是面試流程】,基本上只要很勤的做相關的考古題或是練習題,應該都還不至於會完全答不出來,或是完全狀況外才對,這部份反而是比較能夠去掌握的部份。
③ 面試如果不懂面試官問什麼,該誠實說不懂還是要硬掰亂回呢?
✍ 這個問題其實有點複雜,如果您是聽不懂面試官的問題,可以透過詢問一些問題內容,進而去釐清問題點,這部份絕對是可以允許的,但【如果是聽懂面試官的問題,但不懂答案是什麼,千萬不要硬掰亂回】。因為坐在您面前的那位長官,或許目前掛滿笑臉,或許和藹可親,但一旦發現您在亂掰時,有很多長官就會板起來開始電你,這樣一來不僅被長官修理到慘兮兮,也得不到錄取的可能性,付出這麼多只為了得到一個不能隨便亂掰的經驗,代價也太大了。
④ 會不會有這次面試無法符合期待,未來就無法再到此家公司面試的情況呢?
✍ 這部份絕大多數會看第一次無法符合的原因狀況而定,可以分為以下狀況
1. 【筆試及面試表現可接受但因為有其他更好的,所以不符合】
✍ 若是因為這樣的不符合,想必後續有開職缺時,公司可能會主動詢問您目前工作狀況,以及是否有意願再來參加面試,其錄取的機率是高的。
2. 【筆試及面試表現差強人意,所以不符合】
✍ 若是因為這樣的不符合,部份公司可能會願意再給予面試機會,並觀察該夥伴這段時間是否含有成長,以作為後續錄取的標準。
3. 【筆試及面試完全不會寫,所以不符合】
✍ 若是因為這樣的不符合,公司想必也不會再給後續的相關機會。
⑤ 謝謝各位前輩回答,困擾小弟已久
✍ 所以會建議您,既然將履歷投遞給該公司,就代表您也有責任要求自己去想辦法克服筆試+面試的那些困難,對於會都已經到上戰場後,才跟長官說準備不足的求職者,想必任何長官都不敢錄取到自己管理單位內,這是絕對可以肯定的。
👍 很多時候機會只有一次,所以我們需要做到最好,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還有其他困擾您的職涯問題嗎?快上職涯診所匿名發問求助:https://is.gd/32xD5b】
【在職場中您是否曾受過幫助,而錯失了向對方訴說感謝的機會,透過感謝寄將心意傳遞出去: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您是否也有想過,有天可以透過自己的經驗,去幫助別人走出難關。快來BeAGiver網站看看:https://beagiver.104.com.tw/service】
0 0 2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