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斜槓、職涯規劃、夢想、企業內部控制人員、財務金融、財金、會計師事務、Capital market、職涯探索、會計、創新創意規劃師、證券投資、新創、財務、投資理財、優等生、企管、政治大學、創業管理、生涯教練、國企、台灣大學、財務會計、街頭藝人、slash、證券投資分析師、稽核、Capture management、人生目標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5/29

生命旅程由步伐累積,而非計畫與方向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這禮拜要下筆給你的信件前,照慣例先把這週收集的文章看了一遍,然後再回覆了幾則與每週信件有關的討論。
突然發現,這些日常累積與時間花費,其實都源自於每週為你寫一封信,這樣簡單卻不太容易的堅持。
從人生中來看,這件任務只是個點狀的決定,但因為這個決定,我的生活與思考方式都產生了巨大的改變。
常常聽到人家說:「生命就像是一段旅程」,聽到這話時,常常會讓人更關注旅程的起伏以及高低點,這也是使用曲線圖時被建議的關注焦點,
但你發現了嗎?
這個建議關注的都是「線」的狀態與問題。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曲線是由連續的點所構成,而每條曲線都是由每個單點的變化而影響走勢:所以若希望掌握人生,我們更該關注的是當下,而非嘗試預測、預期或預言未來的無限可能。
從旅行的經驗來作為例子,如果你試著回憶最近一次的旅程,很多時候我們記得的都是點狀的閃光事件,而那一瞬間的決定及體驗,是不是往往才是決定旅程心情的關鍵?
尋找方向時,地圖這類型的指引物確實有必要,它可以給我們一個空間大概念,讓我們可以用更高視角加速完成整體規劃。
但把視野放大不僅代表需納入更多的影響因子,也代表對於整體的控制力下降,這狀況常會讓我們因為無法控制的那些要素,例如別人的想法、例如家人的羈絆,而限縮或荒廢了對於可控部分的想像,甚至因此原地徘徊、止步不前,這也就是所謂的「選擇困難」的常見症狀。
所以在執行層面,我認為從「點」出發的思考模式慣性是重要的,唯有從這裡發想,才能突破選擇困難而產生的停滯;「How to do now?」的討論與思考才能推進人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直都是真理般的存在。
只有方向的計畫多半是畫大餅,只有動機的期待往往很難改變什麼。讓「開始行動」成為所有計劃的第一步驟,那所有改變都將隨之而來。
「I’m here for you!」
歡迎分享你最近開始的新計畫,或是新習慣及新目標,甚至如果你願意,每週回信更新近況也可以當作自我提醒。
MaXupport很願意幫你這個忙。要養成習慣並不簡單,但有人可以默默的在旁支持,成功率總是會高那麼一點點,你說是吧?(笑)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0 0 1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