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韌性、問題解決、自我成長、挫折忍受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1/12/01

如何擺脫充滿挫折的明天

有個朋友寫了一封長信給我,林林總總說了一些轉換職場後瑣碎的日常挫折,結語的時候問我說: 在傳產新創部門擔任新創品牌業務,公司政策搖擺,無法即時決策,隨時等待開會對質,是本人老了無法適應新型態的職場嗎?
這個問題真的很有趣,我看了很多遍,心裡感觸萬千。我記得我小的時候,要搭一個小時的公車才能到嘉義市區,我年輕的時候在桃園工作要搭五個小時的平快車才能回家一趟。生活簡單又緩慢,真令人懷念。
但科技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更快的交通工具縮短了人與人的距離,也縮短了交貨的時間。新穎的機具設備壓縮了製造的時間也讓我們的經濟體系從製造導向轉為業務導向。更多更多的成品被製造出來,充斥整個世界,人們不再因為需要而購買,而是因為更多面的因素而產生購買行為。於是成功來的很快速,也消失得很快速,失敗亦然。如果不能學會不斷打破僵局,不能學會突破重圍,每個明天都會是挫折。
我常說,想要在職場上一直具備競爭力,要一直保持對新鮮事物的好奇與學習,更需要不斷走出舒適圈,打斷過去成功創造出的成果,重新鍛鍊學習。所以每當我覺得辛苦或是挫折,我就會告訴我自己,沒有一個成功的人是輕鬆簡單的。吐一口氣吸一口氣,緩一緩再出發。
這個世界並不需要太多的新發明,但需要更多的新應用。已知的知識如何增加附加價值,已知的商品如何應用新的領域,這是現今職場上最大的挑戰。不管是傳產的新創部門還是新科技的新創領域,需要的是如何創造需求,而不是如何製造成品。
回信裡,我跟他說絕大多數你覺得不適應的問題,都跟年紀無關,因為至少到目前已經工作超過35年的我,在職場上適應的還不錯,所以我相信這不是年紀的原罪。我覺得關鍵因素,還是沒有跟上世界的轉變,留在舒適圈太長的時間了。要在真實世界打滾,只有跟上世界的轉變,我們才能在轉變的世界裡具備競爭力。
我常常跟朋友說:不要害怕你沒經歷的事情,不要害怕按下沒按過的按鍵,不要害怕使用你沒用過的產品,不要害怕面對你沒面對過的情況,因為未來的每一天都有人創造出新的商品,新的應用,新的連結方式,新的溝通工具,所以當然也會充滿新的困境。想想第一次用BB CALL的時候,想想第一次撥接上網的時候,想想第一次滑智慧型手機的時候….哪一次不是又新鮮又刺激又充滿挫折?
我很期待明天又會有甚麼新鮮事,你呢?難道不嗎?
3 1 48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