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公司營運、自我成長、職涯探索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2/01/24

談判始於拒絕,溝通始於疑問

談判始於拒絕,溝通始於疑問
這句話是我在主管職三十幾年,少數可以奉為真理的一句話,它讓複雜的人際關係變得比較具有清晰的脈絡。
例如在某個工作場所:
某員:老闆,每次辛苦的工作都叫我做,別人都比較輕鬆,這次你換別人去做。
某闆:這樣啊。可是別人做的話我不放心,你做的事情總是讓我比較放心啊,這麼重要的事情,我擔心別人做不來。
某員:我不管,每次加工作又沒加薪。
某闆:要不…..,這次個專案如果順利完成業績達標,我們提撥一個比例的業績獎金,如何?
某員:那我手上的工作怎麼辦?
某闆:你不是有助理嗎?可以交辦的事情就交辦下去,不能交辦的就往後放一放。不過你也該認真培養一下手下,這樣幫你的人手就多了,你也比較輕鬆啊。現在的職場都講求團隊合作,你也該有你自己的團隊了。
某員:那好吧,我想想。
以上是很典型職場上非正式談判的例子。談判的時候追求『異中求同』,就是雖然雙方的目的不同,但是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共同點,就很容易達成共識喔。
接下來我們再舉一個溝通的例子:
某兒:把拔,你覺得一次性花五千元就可以有看不完的電影,划不划算?
某爹:這是什麼方案?說來聽聽?
某兒:現在Axxxx TV機上盒只要五千元,就可以無限制看很多片子,都免費喔,你看是不是很划算?
某爹:聽起來好像不錯,但是你覺得我們家適合嗎?那第四台怎麼辦?
某兒:我們家媽媽喜歡看連續劇和電影,把拔喜歡看新聞和電影,我喜歡看電影。如果有這個裝置,我們家一起看電視的時間就多了,聽起來是不是不錯啊?
某爹:好像不錯,先了解更詳細的內容,再做決定?
以上是一個很典型溝通的例子。在溝通的時候需要『同中求異』,也就是大家都同意,但是都可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在共同的益處之下,隨心所欲地做自己。
談判和溝通有時候很容易混淆,所以我自己會以『結果』為分界點。如果兩造所想的結果分歧很大,這時候就需要『談判』來拉近結果的分歧。如果對結果的共識已經初具雛形,這時候就需要和緩的溝通,才能讓結果令所有人都滿意喔。
2 0 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