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行銷策略擬定、網路行銷、品牌行銷管理

黃逸旻 知識長

Arete亞瑞特數位社群行銷Founder CEO

2022/06/17

你in包廂了嗎?CLUBHOUSE平台11面向總剖析(四)

作者:Steven 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11、民主
✨行銷原理
網路時代是最民主的,閱聽眾不再被既有的媒體平台、新聞頻道以「坐井觀天」式圈養;而轉變為「蜂巢採蜜」的方式,大家可以主導選擇自己想聽的言論、找內容、選擇你想看的頻道等。
✨優劣分析
我認為 Clubhouse 是目前是幾乎最民主的傳播平台,為什麼?因為它是「多對多-交流」,不是「一對多-佈達」,什麼意思?比方說,粉絲團的社群經營者可以選擇把言論刪掉,或者限制留言功能。
Clubhouse 雖然也有主持人功能,但我覺得並不完全具備主導性,因為在這麼立即的狀況,依據你的權限機制,很難完全來得及 HOLD 住全場。有你不喜歡的發言,你真的方便馬上刪除嗎?你適合馬上把他踢出去嗎?要是這麼做,你這場就失去公信力,沒有人要聽了,甚或會受到接下來的發言者抗議甚或踢館。
因此房間裡面的言論,要做到尊重、包容、多元,而這就是民主。簡言之,在 Clubhouse 上用「官大學問大」這套,是行不通的。
另外 Clubhouse 具備「聽後即焚」功能,代表不再受到「言論限制」的框架侷限,這也是很棒的地方,雖然有人說,屬於公開場合的言論錄音,不算妨害秘密;但畢竟是被偷錄,發言者並不授權被錄音的行為,我覺得還是有法律上的爭議。
隨著時代演進,新的媒體平台出現之後,「使用觀念」跟「法規體制」往往再隨著時代進一步優化,這其實就是新媒體的常態。
結論
2021 新媒體有三大趨勢:民主化、碎片化、分眾化。
💡民主化: 好的言論會更受歡迎,因為大家會 echo;反之,不好的言論,大家自然的會去篩選過濾。民主就是一切都是客觀的,一切是人們的決定、傾向,所以好的更浮現,不好的沒辦法出頭,一切回歸「市場機制」。
💡碎片化: 受眾常用零碎零星的時間獲取內容,像 Clubhouse 的使用,你可以隨時戴上耳機,面對不同場合不但可以聆聽,更可以參與討論。例如慢跑、煮飯、通勤的時候等,把碎片化傳播發揮到極致。
💡分眾化: 如上所述 Clubhouse 是根據你的興趣主題,提供房間給你。
綜上所述,我認為 Clubhouse 應該是目前把「民主化、碎片化、分眾化」發揮到最極致的平台。
最後勉勵大家: 我們身處一個面臨傳播革命、新媒體更迭的時代。不外乎就是切記要「逐水草而居」,觀察趨勢了解現況什麼身處風頭浪尖上,再迎接趨勢成為成功的衝浪手,才是聰明務實之道。
--
想看更多數位社群專業文章與服務
歡迎搜尋:Steven 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文章來源:
圖片來源:
Unsplash
0 0 2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