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證券投資、Capital market、夢想、財務、編製帳務報表、職涯規劃、財務會計、政治大學、會計、企業內部控制人員、台灣大學、會計師事務、會計核算和帳務處理、生涯教練、創業管理、新創、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證券投資分析師、職涯探索、創新創意規劃師、tax、投資理財、Capture management、財務金融、稽核、人生目標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3/14

從履歷到生命框架,我們能對自己多坦白?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Maxupport@gmail.com)
剛剛過去的這個禮拜,有機會幫忙看了幾份履歷,在常見的履歷建議中,一定有一項叫做,「從對方想看什麼出發來撰寫履歷」但為什麼都聽過這建議的我們,最終還是很不容易跟上建議?
就我自己來說,很多時候我會覺得不好意思,我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好,所以自我介紹總是充滿不確定,可能、或許、有機會這些用語頻繁出現;也可能我對某段職涯或經驗不全然正面,所以在說明時總必須轉彎繞圈,無法直接說出自己多有貢獻,使說明看起來像是打雜總務,但實際卻是唯一能打的團隊Leader。
在上述情況中,卡住我們的就是今天分享的主題,「框架」他的另外一個常見的名字,叫做「立場」或是「成見」。
在框架中,我們透過經驗法則建立自己的規則,並且在各種定義中選擇自己認同的,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優秀?什麼是頹敗?什麼算是成就?什麼目標實則無用?然後我們將帶著這樣的結論來開始認識世界。有了框架後,世界突然變得簡單起來,快速吸收並且參與其中,無論是產業、新知或新朋友,感覺都變得如同呼吸般簡單自然。
到建立框架並開始熟悉這段沒問題,有問題的往往是下一步。在熟練運用框架一段時間後後,我們會開始覺得「原來世界就這樣而已」然後我們就一路這樣相信下去,不再懷疑、不再追求更多,並甚至開始要求旁邊的人也該這麼相信就好,世界就能和平,社會就能穩定。
但如果有個契機讓我們停下來想想,其實我們都知道世界不是這樣的。你認為是混帳或渣男的人,很多時候不純然是個壞人。學校裡社團雷厲風行又獨裁的社長,在父母面前可能只是點頭稱是的孝順小孩,公司中嚴厲逼人的主管,下班後也可能只是個愛操煩碎念的父親。
而且說到底,真的每個人都能跟我們一樣有選擇嗎?
為什麼有些人回家只想耍廢打電動,而不是充實自我,追求更多成就?為什麼有些人願意投身軍旅或公務員,不像職涯文章上建議的追求自由與彈性?
以前年輕時聽到「我別無選擇」,第一個反應都是嗤之以鼻,「廢就承認,說那些有的沒有的」但現在回頭想想其實很是慚愧,因為有了更多歷練後,我發現沒有人是傻蛋,每個人都已作了在框架內的最優選擇。
如果你還有選擇餘地,那恭喜你,你是幸運的;如果目前確實沒有餘地,那也請相信自己,選擇沒有對錯,你已經做下了最好的選擇,真的沒有對不起誰。
能用多寬廣的心態去看待自己,取決於自身條件多有餘裕,以及能多關注並善待自己的內心;餘裕與否來自於身旁,我們多半只能表達感謝;至於善待與關注,那就是獨處與內省的功課了。
在我們的一生中,只要我們不斷前進,理念框架的涅槃重生就會持續,建立 - 熟悉 - 破壞 - 重組的流程也會反覆發生,幾次輪迴之後,井底之蛙便會開始逐漸宏觀,開始逐漸成為一個有高度、有視野、總能從善良出發,並從容自己作下每個決定的人。
我很期待自己持續成為這樣的人,但其實也知道自己還很嫩、還早得很,那你呢?準備好開始進入涅槃了嗎?還是履歷要不要先拿來給我幫你看看?(笑)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9 0 164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