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處理、人際溝通協調、協調溝通、溝通協調能力、情緒管理、人際溝通、人際交往、溝通表達、溝通協調、情緒管理能力、情緒控制、人際關係協調、人際關係溝通、人際關係技巧、溝通能力、人際溝通技巧

王麗娟

企業及個人教練/課程研發長

2022/04/28

別讓情緒勒索者繼續控制你!

許多人困擾於權力不對等的情緒勒索關係,包含來自於家庭、學校、職場、甚至是好友,以「愛」為名,但卻充滿「害怕」與「應該」的情緒勒索。身在其中,感覺到自己被焦慮控制,沒辦法出於自己的意願做決定,只能受制於對方的情緒,滿足對方的需求,這讓人糾結而痛苦。
【情緒勒索者透過控制對方,來處理自己的情緒】
當對方用負面指責的手法試圖掌控你,要你為他的情緒負責,而你又順從時,這就陷於情緒勒索的迴圈中。
情緒勒索者擅長透過貶低、引發罪惡感和剝奪你的馬斯洛快樂指數來施壓,以達成他的目的。
1. 生理的需求:威脅不給食衣住行這類基本的溫飽需求
2. 安全的需求:威脅要剝奪你擁有的權利
3. 愛及歸屬感:孤立你,想方設法讓你感到孤獨
4. 尊重的需求:傷害你的自尊、架空你的權責
5. 自我實現的追求:剝奪你的機會,不讓做喜歡、有興趣的事
【形成情緒勒索關係 Step by Step】
有目的的「控制」對方來處理自己的「恐懼」、從對方身上得到些東西,但對方「不得不」順從。
Step 1. 超過界線的要求
勒索者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Step 2. 反抗時,給壓力
對方施加壓力想要讓受制者屈服。以言語攻擊,批評論斷、負面傷人的形容詞貼標籤,使你產生恐懼、責任與罪惡的情緒感受。
Step 3. 抵抗時,給威脅
情緒勒索者會撂下一些讓我們不安的話,這些威脅讓受控制者感到痛苦,而產生自我價值感低落的情緒狀態。
Step 4. 順從屈服
受制並屈服。但同樣的劇碼一再重演,以害怕為基礎的互動關係,感覺不到歸屬感和愉悅,只剩下壓力和恐懼的情緒。
而容易被情緒勒索者控制的人有以下特徵 1. 過度在乎他人感受 2. 需要他人肯定 3. 想當好人。
情緒勒索其實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是自己缺乏界線,情願被勒索,別人才能勒索得了你。「改變」是人生最困難的事,這是你的人生,不該被恐懼、責任、罪惡感所掌控,也不該為了其他人而活。
看清情緒勒索的招式「要求→壓力→威脅→順從→舊事重演」讓我們能有自覺,不再當受制者和情緒勒索者,學習用尊重溝通取代威脅制約,人際關係才能正向發展信任與愛。
情緒壓力工作坊,歡迎您一同參與!
3 0 88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