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夢想實踐家交流平台

人際關係技巧、溝通協調、核心職能、人力資源、Giver、諮詢服務、離職、輔導與諮商就業服務、工作交接、問題解決、正向力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2/20

職場成功轉身 離職開啟好關係

每個人多少都有過離職的經驗,離職原因或許不同,但同樣的是該如何好好離開?
離職真心話選擇說
104職涯診所上有位朋友詢問:「已找到新工作,但如何跟目前老闆提離職呢? 」身為企業HR最常見的離職理由,不外乎是「薪資、主管、工作」三者,若這位朋友離開的原因與「薪資、工作」有關,建議據實以告,像是「公司薪資調幅有限,3年來只成長10%,而新工作有10%成長…」,或是「目前工作維運為主,做了3年該遇到的狀況都碰過,所以想看看其他工作機會…」,若主管希望你留下,就會想辦法幫你解決這些議題,若有適當調整,是否還要離開就看你如何選擇(PS.),也許最終你還是走了,但相信你已敲響主管心中的警鐘,主管未來在帶人、管人上會更用心。
若離職原因與「主管」有關就不好挑明,我曾因主管過於權威領導而想離職,當時同學推薦我去他的公司,但我煩惱如何向主管說明離職原因? 想了許久我避開「內部推力」來自主管的說法,焦點「外部拉力」上,我說「這是同學介紹去他公司任訓練專員,是我更有興趣的工作內容,且新公司在人才培訓上有很好的實績…」雖然主管急力慰留,但他也理解我的選擇。我的離職原因雖也算真話,但避重就輕非離職根因。你的每位主管都有機會成為未來徵信(Reference Check)的對象,所以不交惡、維持關係,讓他成為你職涯的墊腳石而非絆腳石。
轉身下台成功謝幕
有些同事提出離職後,明顯請假頻率變高、工作能推就推,但若他知道「近期印象(Recency Effect )」、「月暈效果(Halo Effect)」,相信他就不會這麼做。「近期印象」是別人對你最近期間發生的好與壞留下較深刻的印象,「月暈效果」則是以偏蓋全,當你在公司最後一段日子是消極應對工作,那麼主管同事對你最後印象就是不積極,即便你過去很投入; 反之,離職前最後一段時間,你依然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堅持到最後,相信你的盡責的印象會深植人心,大家捨不得你走!
離職的最後一哩路就是工作交接,有人與你交接則就自然簡單,但有時因人手不足遲無人交接,建議你先著手整理工作/檔案清單,並主動找主管談如何做交接安排。也許主管希望你延後離職日,但新公司報到日已確定,這時如何回應呢? 以我而言,若新公司報到前仍有一週緩衝,我願意再多留下2-3天,但多的是至新公司前沒有緩衝期,那我會真誠地說「若日後工作上有需要幫忙或詢問交流,還是很歡迎找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每次轉身下台都希望能好好謝幕。
好關係帶來好未來
舊情人可以複合,兜兜轉轉你發現原來舊愛還是最美,某一天你意識到前公司的好想回去,只要你績效不錯且離職沒不愉快,則回任不難。即便你沒打算成為迴力鏢(Boomerang)或回鍋員工,但前公司主管同事,有可能是你未來工作的廠商客戶、合作夥伴,也有可能是你職涯上的貴人、Giver,我的現職工作就是前同事推薦當時人資長而來的機會。
每個人離開一家公司,雖中斷了僱傭關係,但相信有更多的關係即將開啟。能有好關係一定是愉悅分手的結果,離職念頭可能是你不滿而衝了動,但離職行動則要理性有計畫,讓說出口的離職原因是事實但不傷情面、離職交接清楚留下正面印象,也讓每一家前公司、同事都將成為你的資源、人脈。
最後,每一段經歷都為了成就更好的你,而每一個工作都給了你成長機會,好好來也要好好去,讓每次轉身都不遺憾,而能累積更多正能量,迎接下個新職場、新挑戰!
PS.好文參考【跟上「年後離職潮」的潮流前,你該先思考的3件事】
3 0 7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