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商業智慧、社群行銷、專案管理、品牌宣傳、心靈修息、企業行銷、創意發想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7/01

做自己人生的導演_一念之間

開車送女兒去學校的路上經過一個路口,一輛黑色跑車突然從巷子裡衝出來,不但沒有減速,還搖下車窗目露兇光的罵三字經。面對這樣粗鄙無禮的行為,難免心中有怒火燃起,但是念頭一轉:當一隻野狗對你狂吠時,根本不需要去理會。
🔔一個服役的士兵因為女友移情別戀,趁著站衛兵時攜槍逃亡與女友同歸於盡!
(士兵女友的決定,導演了士兵的一生)
🔔一位母親因為被老師約談時當眾辱罵兒子,這位學生因羞憤而轉身跳樓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母親的一句氣話,導演了學生的一生)
🔔一位爸爸因為兒子去幫忙買臭豆腐忘了加辣就把孩子毒打一頓,不但上了新聞,還被網路肉搜出來遭到群毆!
(辣椒醬導演了這場鬧劇)
🔑迷悟一念之間 🔑三思而後行
原本這些事都是可以避免演變為悲劇或是鬧劇,因為外界的「情境」而引起了一念癡心、嗔心或是貪心,當下一時執迷不悟起了牽絆,就會讓外界的人、事或物來導演你的人生!但是如果能夠及時醒悟不去執著受到背叛或是羞辱的情緒反應,便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這時候你就是自己人生的導演了。自己導演的人生,大多會是以喜劇收場。
六祖大師說:「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菩提就是我們原本清淨的本心本性,而煩惱與菩提原本是一體的,就好比波濤洶湧與風平浪靜的大海,差別就在一念迷悟之間。遇到境界時,不要躁動,三思而後行,不去攀緣與執著外境,你就是自己人生的導演。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3 1 3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