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診療室

商品銷售、B2B銷售、銷售話術、銷售技巧、B2C銷售、百貨銷售

雷瑞娥-Angel老師

銷售診療師/教學總監

2022/06/02

從送粽子種類看銷售關鍵

明天就是端午節,身為銷售員多少都會送禮給客人,在端午節時你知道客人喜歡吃什麼粽子嗎?
吃的粽子不同反應的需求也不一樣喔~
從送禮也可以知道顧客想什麼嗎?
今天就來玩個送粽遊戲
如果要送粽子你會想先送給誰?
從圖中的粽子你覺得客人會想吃什麼粽子?
1.北部粽
2.南部粽
3.原住民粽
請憑第一直覺
先想對象
再選123
想好了嗎?
不是想你喜歡吃的,是客人~
好,來解答了~
選1北部粽
銷售時客人喜歡聽重點,介紹商品時不能太多費話,一定要有提列出來重點,尤其是商品的實用性。
對客人來說錢不是問題,問題是買了不合用的東西才麻煩,所以客人會想知道這商品怎麼用,如果有問題怎麼辦?
這類的客人銷售要重點,但不能都是重點,怎麼用?問題是什麼?都要從客人的問題回應,絶不能說這沒什麼,是銷售大地雷。
選2南部粽
銷售時客人會喜歡聽知道的事件,像是最近的八卦或流行,對客人來說訊息交流很重要,就算過程中都沒提到商品介紹客人還是會買。
對客人來說感覺重於一切,可以不知道商品怎麼用,只要銷售員知道有問題問就好。
這類的客人一定要定時的互動聊天,就算沒送禮也要打電話,對客人來說銷售員可以是朋友,但銷售員不要真把客人當朋友,否則就容易變成客人的佣人。
選3原住民粽
銷售員客人總希望可以有點不一樣,像是為客人改商品組合,或是客制化商品,總之就是不要直接賣,一定要可以換贈品或商品,就是不能和其他客人買現成的商品。
對客人來說商品需求很明確,也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更相信專業,就算商品沒有使用過,只要銷售員的專業讓客人認同,客人會聽銷售員的指令購買。
缺點是,如果信任感建立不完全,這類的客人很容易退貨的。
不知道你覺得準不準呢?
事實上送禮不是你想送什麼就可以送什麼,因為公司早就決定好只能送什麼,不管客人是什麼情況都送一樣的,對吧?
如果是自己私下買可能也會想很多,像是預算和喜好,還有客人會不會收到很多一樣的,這些都是要想的對吧?
銷售也一樣,沒有絶對答案,要從客人需求與現況找到購買的位置。
最後祝大家佳節愉快~
~業績發~發~發
學銷售請找天使美學銷售
4 1 25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