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財務報表分析、財務報表製作、營運、財務及營業分析、經營管理、資產負債表、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0/19

04 資本額為什麼不是錢?

財務三表,除了損益表以外,另一個關鍵報表是資產負債表(如圖),資產負債表的英文是Balance Sheet,意思是平衡的表。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資產負債表的結構分為左右兩邊,左邊是資產,右邊則是負債及股東權益,也就暗示了我們一件事情,資產(金額)=負債(金額)+股東權益(金額)。
在筆者執業過程中,曾有客戶因為公司營運狀況不佳,苦於資金週轉問題,而詢問事務所同仁:「我司資產負債表中有一項股本(資本額)是2,000萬,這筆錢可以動用嗎?」
不知道您會不會有類似這樣的疑惑?
其實資產負債表的右側(負債及股東權益)代表的是公司資金的來源(籌資)。
公司如果缺錢,可以思考是否增加舉債額度,或是尋求股東投資。
至於兩者何者較有利,見仁見智,這部分我們後續可以再談談資金成本的概念。
而資產負債表的左側(資產),則代表的是公司把資金花到哪裡去(投資),公司可能把資金用來購買原料存貨、商品存貨或是生產用的機器設備等等,當然也可能仍然存放在銀行戶頭中尚未動用。
看到這邊,您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資產=負債+股東權益
因為我們擁有多少的錢(負債+股東權益)=我們能夠花多少的錢(資產)
回到一開始所提到的客戶提問,股本(資本額)可不可以動用,只要看一眼他的資產負債表就知道了,由於這家客戶乃是經營資本密集產業,原始投資額(即股本)已用來建造廠房及購買設備,又剛好遇到客戶倒帳,資金運轉非常窘迫,公司銀行帳戶裡面已經所剩無幾……。
也就是說,2,000萬資本額,早已動用的一乾二淨,由於老闆不懂財務報表,加上被資金壓的喘不過氣,才會有此一問。
講到這邊,大家應該可以理解資產負債表的基本用途:
1.呈現某一時點一家公司的財務現況
●從股東及債權人拿了多少錢(籌資)?
●這些錢花到了哪裡(投資)?
●公司帳戶還剩下多少錢可以燒(現金及約當現金)?
2.呈現一家公司的籌資傾向與老闆的性格
●有些老闆傾向借錢做生意,那他的負債比重就會比較高。
●有些老闆較保守,傾向用自己的錢做生意,那負債比重就會比較低。
當然,資產負債表還有很多值得我們關心的地方,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 0 94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