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募任用制度設計、數據分析、人力資源、經營管理

Steve Sue 蘇書平

執行長

2021/11/24

如何利用人力成本分析提供管理決策建議

一、 Culture 打造未來組織與人才
HR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將企業文化搬移至居家辦公,設計出混合式的工作環境,並且需要因應調整招募、訓練、輪調機制、績效考核與組織設計的方法。
二、 Business 數位獲客
如同行銷與銷售手法需要改變,HR也開始轉換在僱主品牌經營、員工招募與關懷上的既有方法,例如透過AI線上面試系統來招募新員工。
三、 Technology 雲端科技實現轉型
從2019年開始,許多企業開始重視「數據」,HR若能結合雲端科技與數據資料,將成為推動企業轉型的引擎之一。
正因為數據對於企業而言是最重要的資源,因此新型態的HR將是整個組織持續創新,成功邁向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接著,本次研討會的精華,將由Lucy老師向大家分享HR在分析人力成本時的基礎思維與技巧。
首先,老師詢問HR夥伴們對於投影片中的日常是否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明明每一天都很認真在做,為什麼老闆總是不滿意。原因是,我們看事情的視角與思維和經營者/老闆們不同,要做一位HR專業幕僚,就必須練習改變看事情的角度。接下來再問:「如果你是經營者,選項1~4你會選擇下列哪一方案?」「成本低,利潤高」是聽眾票選出的首選,但是Lucy提醒大家,要好、要快、要便宜,這三者共存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反倒會產出許多奇怪又逼死員工的政策。而身為企業的幕僚單位,人資應該要懂得透過數據挖掘最適成本,而非一味的砍價。
夥伴們對於「人力資源成本」的想像,大家很直覺地聯想到員工薪水與訓練費用…等項目。但其實在「選、用、育、留」階段,都存在著員工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成本,例如:「選」有取得成本、「育」有發展、訓練成本、「用」有直接勞務成和間接維護成本、「留」有取得成本。 既然知道成本無所不在,接下來Lucy分享了過去在金融機構擔任人資經理時,面對一大堆的數據報表,如何在分析資料後產出洞察,進而提供建議予決策團隊。
摘要幾點分享給大家:
0 0 7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