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商業智慧、人資招募、人才培育、招募面試技巧、專案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招募、面試技巧、人力資源主管、企業管理、人才招募、招募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6/22

謀職與面試,你準備好了嗎?

適逢畢業季,千禧寶寶即將步出校園面臨就業的挑戰,尤其是在疫情蔓延的影響下,要如何在投遞履歷與面試時展現出相對競爭優勢成為重要的課題。
從一個面談超過千人以上面試官的角度來分享一下該如何做好謀職前的準備?我把它歸納為下列「八大面向」:
1. 精要的履歷表:這攸關著是否獲得面試的機會,所以必須下足功夫準備。通常面試官都是大忙人,所以履歷表的內容盡量言簡意賅。清楚端莊的相片、完整的基本資料、成長環境、學經歷、核心能力與重要成就,這些都是面試官希望想透過履歷表快速掌握的。
2. 事先做足功課:對要應徵的公司以及職缺先盡量充分的了解,例如公司的規模、營業項目、主力產品、主要客戶、營業額、公司文化、股價、職缺的角色與責任等等資訊。
3. 恭敬誠懇的態度:我還真的遇到過一些連基本禮儀都不懂的面試者,這類人通常面試的時間都不會太長。
4. 自我介紹準備:事先準備好3分鐘的自我介紹,企圖在簡短的介紹中讓面試官充分地了解你對公司的價值以及相對其他應試者的競爭優勢。如果是國際性的公司,也必須準備好外語的自我介紹。
5. 核心競爭力:能打動面試官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應試者能為公司「創造多少價值」,這部分可以朝向硬功夫與軟實力兩個方面準備。
🔔硬功夫:如專業能力、邏輯思維、溝通協調能力、語言能力、創新能力等。
🔔軟實力:基本上是指IQ、EQ與AQ這職場的3Q。
在面試的過程中適時地找機會表達自己在這方面的實績或是見解。
6. 心理建設:面試的過程中,也是面試官與面試者的心理攻防戰。面試官會嘗試著用各種方法來看清楚面試者面具後的那張真實的臉,面試者最好能夠在面試前事先做好心理準備,沉著應試,以免露餡。
7. 問題準備:可以把第2項中沒有找到答案的問題、在面試中不甚理解的問題、薪資結構、員工保險、員工福利或者是這個職缺需要充實哪些方面知識等問題適時地提出,面試官通常喜歡求知若渴的員工。但避免問一些與職缺無關的問題。
8. 最後的確認:在面試結束後,可以問清楚大約多久會通知結果?以什麼方式通知?在通知日期過後,如果沒有收到信息,要主動去電詢問,有可能是作業上的疏失造成,不要輕言放棄。
🔑萬全準備
面試的過程中,對於不確定的問題可以再次向面試官請示清楚再回答,如果對於自己不清楚或者是做不到的問題,就直接表明,不要瞎掰,誠實也是一種競爭力。
這八個面向的萬全準備,適用於任何一個需要謀職的人。剛畢業踏出校門的年輕人,如果在第5項核心競爭力的部分比較弱,也不要太心虛,因為對於社會新鮮人「態度」與「可塑性」才是重點,所以把其他的面向都扎實做到位,還是很有機會的。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1 0 1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