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學習、自我成長、學習力、職涯探索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1/11/27

有效自我能力提升的方法

有個朋友問我,要怎麼做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覺得這個問題真的問的非常好,學習能力不外乎就是指你學習事物的能力。
而學習能力包含了你的記憶力、洞察力、觀察力、思維能力、專注力、想像力、創造力等等....包含的面相太多太多。
同時它們也深深影響你在學習上的學習效率、學習品質等,如果你能這些能力大幅提升,那麼我想你得學習能力會是一般人好幾百倍。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呢?
第一個方式就是尋找一個可以模仿學習的對象,但不要是高不可攀的目標對象。
例如說,假設我是一個軟體工程師,我想要學習的對象會是比我有多個5~10年經驗的軟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經理、架構師等等類型的人,成為我的典範,讓我有個可以模仿的樣子。
但是萬事起頭難,千萬不要把各種條件及差距太大的人當然模仿的對象,這樣會讓自己充滿挫折感喔。找到自我目標的下一步、下兩步的人來當作學習對象,讓我可以按部就班的往下一個目標及來計畫提升。
二、和熟手有所接觸,盡量融入想進入的領域族群
大家都說高手在民間,也都說模仿是創意的源頭,所以我會建議想學習某個領域的知識,就要從群聚的地方開始著手。就我所知很多論壇有很多厲害的人,如果你可以在有許多高手的地方學習觀察,可以讀到許多神人的內部意見、討論、教學,進而多加學習。這樣也可以進步神速喔。
三、投資自己永遠不嫌多,也不嫌慢
不管是上課、聽演講、參加讀書社團,還是自我進修,都是非常好的方式喔。
我喜歡買書,也喜歡看書。我把書分成三類,一種是時事類,像雜誌或是流行書籍,這種我覺得能借閱就借閱,因為變換的速度很快。
另一種是強化技能的工具書,最後一種是讓自己有所感悟的書籍。這兩種我會建議收藏,因為如果一本書,只要有一個觀念、新知或知識讓我學習成長,那這本書就超級值回票價了。現在還有很多付費的APP提供各式各樣的學習方式和管道,都非常適合時間很零散的人,隨時找時間進修喔。
四、多提供協助,幫助別人
其實遇到貴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先成為別人的貴人。
我知道我人生得到許多人的幫助,現在我有能力及機會時,我也盡力多幫忙人。寫文章分享我的經驗、回答104職涯診所的求職問題..等等。在過程中我也在學習,有時也認識一些新朋友。
世界很大,我很渺小,但我每天努力擴大我的視野、認知,期望我的格局、能力、見識都能持續精進。你呢?
你都是如何實現自我成長的呢?好好想一想,一定會有好辦法的。
0 0 181 0